2023/08/03

樂讀|六個說謊的大學生/六人の嘘つきな大学生


作者|浅倉秋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采實文化

☺謝謝Mollie的閱讀邀約☺

時常在日劇中看見新鮮人準備踏入社會的求職片段,與同為競爭者比肩而坐,眼前面對的人則是可以決定你未來是否能夠進入該公司的面試官們,感覺壓力就超級大,可是,在更龐大的社會壓力之下,誰不想脫穎而出得到內定呢?
 
一場看似平凡的企業徵選,終於來到最終選拔,有別於我在其他日劇中看過的模式,這家名為「Spiralinks」的IT企業,最後讓入選的六位大學生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最佳的結果是六人都可以一起成為內定人選。
 
我心想,如果大家都可以一起進入公司當同期,那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啊,彼此之間也會有一股革命情感吧,只不過在這麼一場看似和平的競爭之下,人性內在小小的惡逐漸擴散,無聲無息地。原本建立起的團結,也因最終選拔前的一封內部變更通知信而逐漸瓦解。
 
「今年只決定錄取一名。」
 
身為閱讀者的我,此刻也是震驚了,心想,這是什麼東西?夥伴們一夕之間成了貨真價實的競爭對象!一股好難受的感覺湧上,也讓我不自覺想繼續跟著六位主角們一起繼續一探究竟,面對最終徵選。也因為這樣,不小心看到忘記要睡覺(笑),太久沒有熬夜讀小說了。
 
說真的,讀完之後心中百感交集,腦袋不禁開始思考許多關於人的問題,看來這故事的餘韻還需要一段好長的時間才得以消化。
  
前陣子有許多人設崩壞的新聞,各行各業都讓我震驚不已,身邊也不乏親近的朋友分享自己遭遇的事情,我又開始思考,一個人究竟有多少面向?且,能夠有多少面向?
 
我認為這也是這部小說所要探討的議題之一,面試,能夠真正看清楚一個人嗎?能夠光靠幾場面議,就可以保證履歷上所敘述的都是真的,沒有誇大不實嗎?又,沒寫在履歷上的,是否會影響到未來公司的發展呢?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以為自己可以輕易地看出一件事情或一個人的全貌,其實不然,我們看到的都只是部分的真實,儘管是非常親近的人也會有我們無法看見的一面。
 
近期不少影劇、周圍的事件和生活觀察都讓我越來越覺得要全然地相信一個人真的變得好難,讀完這本小說,也讓我更清楚的明白,絕對不能相信片面之詞,一個人不會只有我自己所看到的面向,也不會只有他人看到的那些面向。再怎麼壞的人,一定還有柔軟又善良的一面,只是沒有被看見,或他自己藏的很深。
 
仔細想一想,人際之間的誤會絕大多數也是這樣而來的,不是嗎?所以時常會與朋友們討論,要如何避免成為一個會輕信他人一面之說的人,因為對我們來說,這樣的人是危險的。
 
最後,這本書的書腰上寫著「絕對猜不到兇手的沉浸式心理戰。」的確,真的是猜不出來,人心怎麼能猜呢?就算通靈者也無法。所以,透過閱讀這本書,希望書友們都能夠更理解一個人是有許多面向組成的,如果可以,請盡可能地去理解他人不同的面向,我認為,有時候反而也可以進而發現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