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6

樂讀.掛名推薦|幻想博物誌

作者|澀澤龍彥 譯者|李依珊 封面插畫|安品 設計|張巖 出版社|楓樹林(楓書坊出版)

☺謝謝佳薇的掛名與閱讀邀請☺

如果對作者澀澤龍彥不熟,可能不會知道該系列皆是日本昭和時代所留下的文字,是你我都還沒出生就已經存在這個世界的書!
 
目前台灣已出版的作品另有:《黑魔法手帖》、《毒藥手帖》、《解剖情色學》、《異端的肖像》、《惡魔的肖像》,除了自購之外,出版社也陸續與我分享,讓我得以蒐集一整套,漸漸地也成為澀澤的小讀者。
 
而前幾天才剛出版的《幻想博物誌》是目前我最有興趣的一本!奇奇怪怪的東西總是會引發我的好奇心,也正好有機會掛名推薦,覺得好像有一種命中注定的感覺(笑),第一本完食的作品就獻給它了。
 
說真的,在閱讀之前我就非常好奇澀澤龍彥的書房(或是家)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會想說這個人到底有多少文獻與藏書啊!尤其在沒有網路的時代。
 
過去稍微翻讀其他本書時,很訝異他的彙整與文字能力,因為很少人可以把許多不同時代的文獻轉化成好讀又有趣的文章,大多整理文獻的筆者都容易讓文字讀起來枯燥又乏味,但,他不會,反而會覺得好像在看新的故事一樣,因為其中也融合了他自己的觀點與想法,還有一點點的幽默感。
 
本來我以為在該書中會讀到一些珍禽異獸,結果倒也沒有,有一些卻是我們現今仍可以見到的動物與昆蟲,只不過,在我們眼中看似正常的那些動物與昆蟲們,在古代人的眼裡可不是那麼一回事,在傳說或神話裡可能又是另一種模樣,這就是這本書非常有趣的地方,也開啟我無限的想像力。
 
其中,我特別喜歡在一六八一年絕種的渡渡鳥,看到澀澤以「牠會用鳥嘴啄人防身,但沒有多大的威力」來形容牠,就覺得似乎是個可愛的傢伙!沒想到絕種了,心裡不免可惜了起來啊。
 
徹底讀完這本書我也才發現,澀澤龍彥的作品真的好讀,文章不會太冗長,且該書中的每一篇都是獨立的,讀者可以隨自己喜好挑著讀,不見得一定要跟我一樣順讀。
 
喜歡奇奇怪怪的生物,喜歡幻想的書友們,歡迎打開這本書,一起進入想像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