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樂讀|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作者|吉野源三郎  譯者|陳昭蓉 出版社|先覺出版/圓神


前陣子看到日本上映宮崎駿執導的日本動畫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完全沒有任何預告影片或演員聲優資料以及廣告,就覺得太驚奇,心想屆時台灣上映一定也要去看一波!(結果現在劇照跟劇情也都露出了XD)
 
隨後,也得知這本與電影名稱相同的書籍,影響不只宮崎駿極大,甚至是全日本,書腰上寫著「宮崎駿為它復出,親自改編電影。」哇,那勢必要讀起來吧!
 
故事的小主角為15歲的小哥白尼,從小爸爸就離開了,所以身邊的男性照護者成了舅舅,他是位有智慧的大人,除此之外,也會引導小哥白尼去思考自己好奇的一切,這一點我覺得超棒,有時候在閱讀舅舅的筆記時,我也同時受益良多。
 
不免讚嘆宇宙的共時性,書裡有這麼一段話───
 
即使長大之後想法會慢慢改變,依然只限於大致的事物。人習慣以自己為中心思考、判斷事物;即使長大了,這種特性同樣根深蒂固。等你長大後了就會明白,在廣大的世界上,能完全改變以自己為中心思考的習慣的人,其實非常稀少。
 
這段文字收入在舅舅給小哥白尼的第一篇筆記中。 
 
前陣子正好在思考人們常常提到的客觀與主觀想法差別,我也一直在深思,甚至懷疑根本沒有絕對客觀的論點,所有的客觀可能都只是大部分的主觀所形成,無論站在哪個位置(對方或第三方)提出的觀點,終究都還是帶有自己的意識以及過去的經驗等。
 
其實說到底,沒有所謂的絕對正確與絕對錯誤的事情吧(除了像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這類無法改變的真理)。現階段我是這麼思考的。(如果有其他不同的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
 
接著,小哥白尼也提筆寫信與舅舅分享自己發現的人類分子關係,他從奶粉開始去思考為什麼會有奶粉,奶粉從哪裡來、怎麼來的、如何被運送等問題,在閱讀這個部分總是會讓我想到《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人生我認為是必讀之書。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啊,不僅限於與親近或認識的人,有時候甚至與陌生人的連結更加緊密也說不定。我自己也是總是抱持著這樣的觀點,每一個來到自己身邊的事物,都不是理所當然,不是憑空而降,它們的背後肯定有著諸多人的付出。
 
小哥白尼持續的思考。但生活不能光靠思考,一定還要付諸行動。然而,就在好友受到霸凌的時候,他因為自己無法馬上挺身而出,更是不遵守一起面對惡霸的約定,就這樣不敢再和朋友相見,更覺得人生就此結束都沒關係,可見這一次的打擊對他來說相大巨大。
 
在讀這一段我也是非常有感觸。有時候我們總會有被恐懼吞噬的時刻,可是當那股恐懼影響到了友誼,有多少人不敢說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不敢去道歉或好好地和對方聊一聊,相反地,有多少人願意去傾聽朋友內心的恐懼?
 
以自己的經歷與小哥白尼這段難受的經驗來說,我發現,很多時候事情並未我們想像中的糟糕,對方的想法也不見得如我們自己腦中所構想的那樣,大部分都是我們自己腦補居多。我也曾經這樣錯失過不少友好關係。
 
所以,現在的我,再次透過閱讀這本書,更加篤定我們每一個人的連結都是緊密的,儘管素未謀面,不過透過社群,我們都影響著彼此,另一方面,我也深信每一個人就算有惡的一面但也同樣是善良的,所以,如果能夠有機會溝通,何不好好善用,讓關係更好,讓這個世界更好呢?
 
那麼,如果我們有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能力,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呢?充滿喜悅還是充滿惡意?這個真的是很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LOVE金句++
 
◍ 如果把世界比喻成海洋或河流,每個人確實就是水分子。
 
◍ 每個人都是遼闊世界中的一個分子。大家聚在一起才構成了這個世界,每個人都隨著世界的波浪移動。
 
◍ 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看待事物或思考事物,這是人的特性。
 
◍ 總是以自我中心判斷事物,也會讓人不了解周遭事物的真相。
 
◍ 想了解人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義,更需要靠你實實在在地活著,在人生中扎扎實實地體會;如果自己不曾親自體會,再怎麼響叮噹的大人物也教不來。
 
◍ 學習人生絕對不能像學習數學、科學一樣,光靠讀書是無法明白的。
 
◍ 最重要的是,從自己真正的感受、真切的感動出發,思考其中的涵義。
 
◍ 你會慢慢明白,自己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收到感動,這種無法重複的唯一經驗,其實具有不限於那個時刻的意義。這就是真正屬於你的思想。
 
◍ 重要的不是世俗的眼光或其他,而是你自己必須從靈魂深處了解人到底是什麼地方了不起。
 
◍ 如果你不這麼做,即使我和你母親期望你成為了不起的人,即使你自己也想成為了不起的人,恐怕你只能成為「看起來了不起的人」,不能成為真正「了不起的人」。
 
◍ 世界上有許多人喜歡表現得讓別人覺得他們很了不起,這些人最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總是忽略了真正的自己、原來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 理所當然的事物其實並不單純。即使是自己覺得已經完全明白的事情,如果順著同樣道理一直延伸思考,最後會碰到並不明白的事。
 
◍ 人為了得到生活必需品而不停工作,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不知不覺地彼此交織成綿密的網。
 
◍ 人真正的價值並不取決於他的穿著、住所或食物。即使穿得華麗、住豪宅,笨蛋依然是笨蛋,低等的人依然是低等的人,一個人的價值不會因此提高。
 
◍ 即使生活優渥,也不該以此為傲,必須時時聚焦於自己身而為人的價值。如果因為貧窮而感到自卑,代表心理還不夠成熟。
 
◍ 不了解身而為人真正重要的事,才是令人憐憫的笨蛋。
 
◍ 了解自己享受到的幸福其實並不常有,我們才會心懷感謝。
 
◍ 你接受社會給予的許多東西,而你給予這個社會什麼?
 
◍ 喜歡自己在捍衛正義的感覺。這叫做自我陶醉。
 
◍ 世界上有許多和善之人雖有好心腸,卻因為性格懦弱而無法發揮善心。有很多人並不是壞人,卻因為過於懦弱,反而為自己和他人帶來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