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4

樂讀|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作者|李惟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玟利的閱讀邀約☺

不只書名,連同這本書的封面都是走一個怪的路線,如果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我勢必不太會主動拿起。不過矛盾的是,我卻對於一些奇奇怪怪的故事很有興趣,所以非常好奇這個俗稱後山的宜蘭地區,會有什麼奇妙的病友故事。
 
由於作者是台灣醫生,因此,文字讀起來有那麼一點親切,另一方面也會讀到有點年代感的用詞,在以前的社會文化之下比較沒有爭議,但現在可能不太適合,不過這些部分占比不多,不太會影響到故事的閱讀。
 
我覺得李醫師蠻厲害的,竟然能把診間的閒聊與對談轉化為一篇篇的小故事寫下來,有別於台北的醫院或診所,看診速度快上許多,有時候等上好幾十分鐘,進去診間再出來卻不到五分鐘,基本上根本很少醫生會想要跟病人閒聊的。
 
這本書的前半段皆是李醫師與病友們對話所衍伸的交流,範圍涵蓋很廣,甚至有到歷史的部分,我一度以為自己是在看什麼歷史書;然而,到了後半部則比較偏向夫妻倆旅遊時所遇到的奇人軼事,每一篇讀完都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真的都是「一期一會」,儘管日後不再相見,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故事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