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樂讀|透明夜晚的香氣.透明な夜の香り


作者|千早茜  譯者|林佩玟 出版社|皇冠文化

最近好像真的是文學魂急上升!完全不曉得是怎麼回事,好喜歡把自己丟掉故事裡面去放鬆,只要打開文學閱讀,我就能夠瞬間感覺到平靜。也許最近真的太過忙碌了。
 
因為書名的關係,所以讓我覺得這本書有種香香的感覺,當然,不是實體的那種香味(不過,出版社的選紙的確在翻閱時有淡淡的書香,好愛),而是,在閱讀故事的時候,可以隨著作者筆下的描繪,在心中產生出各種香味,森林的香味、花的香味、潮濕土壤的氣味、食物的美味,或是菸味等。
 
特別的是,不只能夠想像香味,同時,還能想像那棟坐落在森林中的古老洋樓的模樣,想像自己如女主角一香一樣,每天通勤走山路抵達洋樓,替製香師朔少爺打理生活的一切,真的是好浪漫的工作喔,我不禁這麼幻想著。

不善與人交際的一香跟在讓人有點距離感的朔少爺身邊,就某個層面看來,兩個人的頻率其實很搭,而他們各自也懷有傷口,看似不經意的日常,他們的心已經悄悄地靠近彼此,我很喜歡這種情感透過日積月累慢慢加深的感覺。
 
朔少爺不只調製香味,還會特製"氣味",從各種古怪的委託案中,可以發現人會執著於一個味道,往往都有其原因。然而,萬萬沒想到他們還一度靠著氣味破案。(瞬間想起《嗅覺搜查官》這部日劇)

我覺得故事最後收的很好,闔上書本之後,一股玫瑰香味襲來,也讓我的心充滿暖暖的愛。
 
真喜歡閱讀這類很有質感的文學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