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樂讀|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作者|吉兒.Jill Su   出版社|時報出版

看著這本書名,我就一直會想起三年多前領養幼貓小金的那段時間,迷人的小傢伙一出生就零壓力,反倒是人類的我才是亞歷山大到不行,讀著這本書實在是非常想把內容翻譯成貓文給小金看,讓她學習如何讓貓奴養貓不崩潰。(誤)
 
正經。其實我發現很多貓奴會遇到貓咪的行為問題都大同小異,但原因卻可能不太一樣,因此,在參照書中的解決方法時,也要盡量地同步去理解貓貓的感受,我自己覺得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角色對調,如果你自己都無法接受的事情,又怎麼會覺得你的貓咪要接受呢?
 
成為到府照顧的貓保母即將邁入第十年,看著吉兒在書中分享給貓奴們如何尋找適合的貓咪保母時,深有感觸,也非常感謝寫出諸多注意事項,看似微小,但真的都非常重要,六年前我也曾經以保母的立場分享過一篇文章:樂樂說,LOVE TALK│貓咪保母,到底是什麼行業?到府代養安全嗎?,也簡單說明怎麼選保母,其實就與吉兒的看法一樣,另外,站在保母的角度來說,被選擇的同時我也在選擇客戶。

另外,讀到毛寶的故事我立刻鼻酸,貓咪就醫真的對許多貓奴來說是棘手的問題,所幸在我們家目前還沒遇到這種狀況,小金雖然不太喜歡去醫院的過程,但去醫院就馬上放鬆,根本把診療室當自己家,還會直接窩倒在醫生的電腦後面。小公主就比較害怕,不過回家之後並沒有產生奇怪的行為。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習慣定期就診的關係。(已逝的小白不用說,淡定的老靈魂)
 
我覺得近年來善待寵物的意識逐漸增高,許多動物醫院紛紛打造貓狗看診分離的設計,甚至連候診區都劃分開來(我們習慣去的醫院就是這樣),讓我覺得這樣的改變不僅能讓貓咪感到安心,貓奴也受惠。
 
好。我以為鼻酸就在這邊結束,沒想到讀到最後吉兒分享愛貓娜娜的終末照護,我那個....真的覺得五、六年前陪伴小白終末的回憶瞬間湧上,而且同為金吉拉,更是讓我內心揪到不行。
 
如果沒有意外,陪伴愛貓走到世界另一個盡頭是每個貓奴必經的路程,這條路超級不好走,可卻是愛最滿益的旅程。

我非常喜歡吉兒寫在娜娜故事中的兩句話───
 
.重點不是你能活多久,重點是你能感受多少愛。
.讓一個生命的終點,成為另一個愛的起點。
 
(拭淚)怎麼把這本書分享得那麼好哭,不過這些讓我有大量感觸的內容僅算是小部分的章節,吉兒還有收錄許多讓眾多貓奴頭疼的真實案例、飲食習慣以及與貓共住的基本配置等,我也一一檢視自己有沒有觀念錯誤的地方,還好沒有太多。

總之呢,所有的重點都在於怎麼樣讓貓咪在居家生活中沒有壓力,是非常實用的!貓咪沒壓力,貓奴也會比較沒壓力,人貓一起共好,一起幸福!絕對是貓奴的人生宗旨之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