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

樂讀|怎麼吵.How to Fight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時隔快半年,我終於把這本帶回家了。回想前陣子在書店瀏覽內容,發現竟然和之前翻閱的感受大不相同,好神奇,這也更讓我堅信一行禪師的這套書肯定在未來的生命中,會在不同時期與狀態下給予我不一樣的體悟。(要趕快收好收滿了)
 
雖然不想全然以占星來定論自己,但身為天秤座,確實是不喜歡吵無謂的架與製造不必要的衝突,因為要去面對這些事情相當耗能量,可是人生那麼長,真的可以全然地避掉爭吵嗎?絕對不可能。
 
在讀著這本書的同時,我也憶起近期有哪些事情讓自己氣到很想去大吵一翻,其中還有氣到哭的事件,如今,怒氣已經消逝,我反過頭問自己:「當時怎麼這麼生氣呢?」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之前也曾說過,我覺得一旦和外界產生衝突也意味著自己內心有什麼東西失衡倘若,可以在憤怒的情緒出現後馬上對自己提出這個問題,那麼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以不讓情緒跑到太前面,也不會做出後悔的舉動。
 
我很喜歡一行禪師用房子失火來形容反被怒氣吞噬的內心狀態 ───
 
「我們如果生了誰的氣,通常頭一個想到的是反擊,而不是想要照顧自己的感受。這就像自家著火了,沒有回頭救火,反倒先去追趕放火的人。若是沒有回到內心的家,照顧自己的怒火,那麼整間屋子都會燒得精光。」
 
沒錯,很多時候人們只要怒氣一上來,第一時間就會想要怪罪外界,因為怪別人最容易了,但卻也是最沒有用的方式。
 
所以,這本書並不是要我們怎麼去吵架,而是去看到爭執背後的議題、自己真正在意或害怕的事情。這篇金句不會收入很多,因為整本幾乎都是啊!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暫停能給予我們認知怒氣並加以轉化的機會。
 
★ 暫停給我們機會,對世界送出更多愛和慈悲,而非憤怒與苦痛。
 
★ 如果有人拒絕收禮,禮物就得回到送禮的人手上。憤怒的言行首先會傷害自己,而且受傷最深的是自己。
 
★ 表達歉意的時候,必須不帶任何條件。不要為犯錯找藉口。
 
★ 我們往往不只對他人產生錯誤的認知,對自己也同樣認知有誤。
 
★ 我們都是互相連結的。透過關愛他人,等於是關愛自己。照顧好自己,也就是照顧了對方。
 
★ 如果我們在內心建立和平,帶著平靜看待事物,與彼此、與世界和平相處,那麼我們就是在努力防止下一場戰爭的發生。
 
★ 有時我們遭受批評。沒錯,一定程度的回饋能帶給我們進步,但重點是不能太過在意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