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樂讀|男人想成為第一,女人想成為唯一:銀座頭牌女公關教你讀懂男與女從未說出口的真心話


作者|關口美奈子  封面設計|FE設計 譯者|林于楟 出版社|遠流出版

真的是...沒想到這麼快把這本書讀完。當初曾提到婉拒這本書的閱讀邀請,因為當時覺得沒有什麼感覺,不過,也因為封面真的好可愛,於是在書店曾稍微拿起來翻讀一下下。
沒想到它竟然就躺在前幾天的包裹中。
好吧,我覺得這或許是一個暗示,我目前不需要,但也許有書友需要?於是,抱著喜歡看人生故事的心態開始閱讀。
沒想到頗有意思。我想作者因為曾在酒店當過公關,現在又是婚友社的負責人,樣本數一定非常多,才能彙整出這麼精準的真心話。事實上,她會成為酒店公關是因為想要克服自己的社交障礙,因此,對於想要與他人建立關係卻又害怕跨出步伐的書友來說,確實很有說服力。
以女性的觀點來閱讀,我的確會很喜歡她列舉出來那些會讓女生喜歡的對話,以及內心的真實murmur。對我來說,這些部分都可以用在和女性與男性友人相處上,不見得一定是要發展成戀愛關係才可以學習的說話技巧。
小時候我就有一種「說好話」的觀念,因為那個時候我單純地認為,說難聽的話會讓人心情差,不只我,對方也是,那何必呢?不如就多說好話吧!雖然逐漸長大的我,面對諸多情緒來襲,不可能永遠都在講好話,但學習如何表達正向的語句,我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
有些時候我也會省思自己這樣是否太虛偽?或者說是偽善?好像也不能這麼說。我只是看見所謂的「好」的那一面。其實要講批評性的言論,我大概也不會輸....吧。啊,怎麼聊歪了。
好。其實近期閱讀一些關於愛情對話或交戰的書籍,我自己覺得這方面女性在學習的部分是比較積極的,所以會很建議男性不要害羞,也不要覺得閱讀這類的書籍很糗或是有失自尊,多閱讀並吸收一些這方面的技巧真的有益無害啊。(但如果因此渣掉就是有害!)
再補充一下,之前的讀書心得曾分享過,我覺得對話是否讓雙方舒服這件事情因人而異。另外,不論是親密關係或是好朋友的關係,我認為如果在相處上,對方能夠讓你感覺有正向情感的交流,並且喜歡那樣的自己,就是值得經營的關係,反之,若是對方總是會讓你厭惡自己,即便他是多棒的人,都要快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