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8

樂讀|來自精神病的國度:微不足道的行動,也有守護現實的力量。躁鬱症患者的23篇真心話,陪你緩緩游出疾病與傷痛的孤島.정신병의 나라에서 왔습니다


作者|理端(리단) 審訂|河周元(하주원) 封面|朱疋 譯者|陳曉菁 出版社|方舟文化

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讓我想起去年很愛的一部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久違的韓劇也難得從第一集愛到最後一集。
 
其中我特別喜歡男主角對女主角說的一段台詞───
 
「當妳獨自淋雨的時候,我不想當幫妳撐傘的人,我想成為和妳一起淋雨的人。」
 
當時我看到這一幕,內心有一個什麼東西叮的一聲。啊,其實有時候比起給予幫助、守護,人們在低谷或是生病的時候,更需要的也許只是一個陪伴而已。
 
現在社會對於精神疾病相關類的書籍越來越多,我們都可以透過閱讀而有更多的理解。這本書相對來說比較大本,內容比較多,我自己覺得讀得是有點沉重,但同時也能感受到作者書寫這些文字的力量與祝福,肯定是能夠陪伴同為精神疾病的人以及他們身邊的人一起走過某些困難的時刻。
 
即便沒有精神疾病,我認為讀一讀這類的書籍也很不錯,因為精神神疾病就算病因相同,其行為也會略有差異,所以,其實身邊還是有蠻多人會害怕遇到有精神疾病的人,但我想,若我們能夠透過主動理解,讓自己多一分包容,這些都會是一種對這個世界善意的回應,也能夠讓精神疾病就醫這件事情變得不再是必須引人側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