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7

樂讀|暖和和手套國.ミ.ト.ン

 

作者| 小川糸  繪者|平澤まりこ 譯者|韓宛庭 出版社|圓神出版

前陣子天氣還冷冷的時候,我選了這本當作睡前讀物,身為糸粉,能夠在暖和和的被窩裡讀著小川糸老師細膩的文字,有夠幸福。不過不知怎麼地,它被擱下好一段時間,直至前陣子和同為糸粉的出版友聊到,我才又拾起閱讀。
 
故事情節不會忘,小川糸老師筆下的世界就是如此溫柔地的讓人印象深刻。
 
「路普麥吉共和國的冬天非常非常冷,沒有手套就無法過冬。戴上色彩鮮豔的漂亮手套,是這個國家的人民覺得最幸福快樂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擁有自己最驕傲的手套。」
 
一個擁有穿戴漂亮手套文化習俗的國家,原先我以為是小川糸老師自己設定的情節,沒想到真實世界真的有那麼一個手套王國存在──拉脫維亞。老師也在後記提到,自己寫作期間到訪三次該國,體驗了當地人的文化、善良以及溫暖的微笑。不得不先說,後記也超棒,不單單是文字的介紹,還有日本人氣插畫家平澤まりこ老師的作品,讀到最後好捨不得閤上,書中也有穿插幾幅插畫,真的好美
 
故事裡,路普麥吉共和國的女孩從小就必須學習編織,但是瑪莉卡一點興趣都沒有,然而,這個國家還有一個規定,如果編織考試沒有通過就無法獲取國民認證,必須搬離國家,瑪莉卡不想離開自己的家人,於是透過惡補技能低空飛過,那一年她12歲。
 
我非常喜歡小川糸老師在這個故事中用許多神秘元素點綴路普麥吉共和國的日常,有精靈、圖騰以及動植物、魔法以及各種象徵等,光是透過文字閱讀,就能感受到即便天氣寒冷,但卻是一個超級溫暖的國家。
 
15歲那年,瑪莉卡戀愛了,喜歡上大她一歲的亞尼斯,她想為他織一雙手套。「手套就像一封沒有寫上話語的信」 ─── 我好喜歡小川糸老師這樣形容瑪莉卡的愛的信物。
 
瑪莉卡與亞尼斯的戀愛過程,好純好美,最後,他們當然是結為連理,但這卻不是故事最後的結局。路普麥吉共和國與冰之帝國之間的戰爭,終究讓相愛的兩人.....。
 
前幾天晚上,我讀到這邊心好揪。瑪莉卡因為亞尼斯受到徵召,而開始獨立生活,過去總是仰賴亞尼斯的她,如今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究竟該怎麼活下去?然而,她沒有放棄好好生活,也相信他有一天會回來。
 
一年又一年過去,一天,瑪莉卡收到來自冰之帝國的來信,我覺得那是瑪莉卡心境上很大的一個轉折點,我自己讀了也是差點噴淚。瑪莉卡的堅韌讓我從黑暗中看見一股溫暖的燭光。
 
真的不愧是小川糸老師的故事,我非常非常喜歡。闔上書本後,好有感觸,即使我們追求不到自己想要的,但同時也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去細細品味那些圍繞在我們身邊小小美好的事物,這樣的知足,會比獲得當初想要擁有的,還要無比幸福。
 
我們需要的,能夠擁有的,此時此刻都已經在身邊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