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樂讀│你和我之間:找到遠不孤單,近不受傷,剛剛好的距離

(IG:lovelove_reading)

因為嘉玲老師的推薦,所以入手這本書,在推薦序中,我特別喜歡這兩段───
 
當我們使用「人際關係」時,很容易用一種抽象、模糊的意念在描述自己的處境,於是一不小心,就會把問題想得很大、很難。可是,換成是「你我之間」,我們就有了思考的焦距。假如在關係中,你只在乎自己,你就看不到另一個人;可是如果你太在乎對方,就會忘記照顧自己,這兩者都構成不了「之間」。
 
「親子教養」如果可以用「你和孩子之間」取代;「婚姻問題」變成是「你和所愛的人之間」;「職場霸凌」轉變為「你和工作夥伴之間」,我想很多尖銳的話語與攻擊,就不容易跑出來。
 
嘉玲老師用這樣的技巧重新定義彼此的關係,轉換我們看待問題的角度,很值得學習!也如同她所說的,這本書的書名翻譯為「你和我之間」是非常具有溫度的一本讀物。
 
《你和我之間》其實和上一本閱讀完的《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所談論的內容差不多。作者金惠男醫師以自己的經驗以及部分個案的故事來剖析關於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微妙變化,為什麼我們對於陌生人總能輕易地釋出善意,而對於最親近的人卻是傷害最深呢?為什麼我們總會花時間去討好那些不喜歡我們的人,反而卻不多多與真心喜愛我們的人相處,增加彼此之間的連結呢?
 
我也時常會思考這樣的問題,因此,閱讀完後,我發現自己內在的聲音更加堅定且具有力量,它能即時將我拉回到「正確」的軌道,讓我不再汲汲營營地追求那些不屬於自己的一切。
 
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段落們───
 
.要活得開心,你必須學會把眼光放到美好和值得感恩的事物上。
 
.我們想要與人連結,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害怕孤單,但擁有了關係,只代表你有人陪,不代表你會變得更幸福快樂,除非你學會調整自己的眼光,停留在對方美好的特質上,否則你也只會流浪在一段又一段的緣分裡。
 
.最嚴重的寂寞,是無法與你自己安然相處。(馬克.吐溫)
 
.世界上沒有任何不會受傷的關係,人們唯有具備受傷的覺悟,並提起勇氣,才可以靠近某個人,才能獲得自己所渴望的愛。
 
.所謂愛就是彼此融為一體,其實是一種錯覺。
 
.如果我們覺得人際關係就像工作一樣,令人感到疲累,可能是因為我們捨棄了真正重要的關係,而浪費太多的精力和時間去經營那些不必要和形式上的關係。
 
.追究「對方的錯」和「我的錯」都無助於解決問題。
 
.保持一段距離並不意味著不再關心對方,也不介意對方做了什麼,而是雖然感到難過,但是承認和尊重對方可以跟自己持不同的想法和意見。
 
.越是親密的關係之間,越需要為彼此保持適當的距離。
 
.大多數的拒絕,只是意味著不同意某項具體的提案或行動,絕對不是否認對方本身。
 
.如果發脾氣就是把憤怒的情緒原封不動地爆發出來,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事。
 
.發脾氣就像快樂或悲傷一樣,都是非常自然的情緒。
 
.即便過去曾經有人讓你承受了莫大的傷痛,現在的你也沒有理由注定不幸。
 
.一個自尊心強的人,並不會害怕依賴別人,因為他對自己充滿信心,有把握不會迷失自己。相反地,一個自尊心弱的人,由於擔心會失去自我,甚至不想依賴他人。
 
.一個真正獨立而堅強的人,並不是凡事都自己完成,絕不依賴別人的人。
 
.我們不應該把獨立跟孤立混為一談。獨立並不是意味著不需要別人,斷絕所有關係只是孤立而非獨立。
 
.獨立不是斷絕關係,而是在關係之中能夠自立。(我喜歡這句!)
 
.他人的認可與掌聲,隨時都會消失。
 
.我們對自己的低度評價,並不代表別人對我們的客觀評價,只是我們本身這麼看待自己而已。
 
.恢復已經瓦解的自尊心的方法,是學會去愛惜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不要試圖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這不過是那些不懂得重視自己的人,所做出的最壞選擇。
 
.由於我們都有脆弱之處,所以才會彼此需要,才能感謝彼此的存在。如果有一個完美的人,他就不需要任何關係。
 
.你能為所愛的人做的最好的事,就是不要為了滿足對方的私慾及一時興起,而摧毀了自己。你能為所愛的人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打造最好的自己。
 
.即使關係再怎麼親密,我們絕對沒辦法知道對方腦袋裡在想什麼,所以只能開口詢問。這就是為什麼關係越親近的人,越需要對話溝通的緣故。
 
.把時間保留給我們珍惜的人,正是向對方表達自己心意的最佳方式。
 
.我們可以經營SNS,但是不要因此而錯失了與自己重視的人們共度的時光。
 
- 
 
一連閱讀完兩本關於人際與自尊的心理學書籍,感覺有些疲憊,接下來要來讀一些比較輕鬆的書籍了(笑)


※【你和我之間】購買連結※
出版社:大田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