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樂讀│退稿圖書館.Le mystère Henri Pick

(IG:lovelove_reading)

《退稿圖書館》一直都在我待讀書籍清單中的前三名,身為一個圖書館員兼書蟲,對於圖書館的故事總會特別迷戀(笑)。
 
昨天才剛上映的《亨利先生的秘密》,就是改編自這部法國暢銷文學小說,很開心上個週末電影公司【原創娛樂】在我上班的地點【boven 雜誌圖書館】辦了一場搶先看與映後座談,並且邀請來丁寧以及簡立喆主播和大家一起聊聊心靈、聊聊電影。(當天沒排班,還硬要去公司看電影XD)
 
把焦點拉回《退稿圖書館》這本小說。
 
退稿圖書館,專門收集那些被拒絕出版的稿件,其中有一個規則,那就是必須親自遞交,這聽起來有點麻煩,但好處是─可以自己挑選上架的位置,儘管如此特別,但圖書館的訪客依舊稀少。
 
某天,身為出版社編輯的黛兒芬與他的作家男友德里克拜訪了這間圖書館,他們在架上發現一本《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書稿,敘述的是即將分手的戀人們最後的相處時光,並且穿插俄羅斯詩人普希金人生最後的時刻,黛兒芬認為這是一本非常棒的小說,因此決定要出版它,於是,他們開始了一段尋找作者亨利.皮克的旅程,可惜的是,亨利先生已不在世上。
 
亨利.皮克,一間披薩店的老闆,平常沒有閱讀習慣,怎麼會寫出這麼棒的故事呢?包括他的老婆與女兒,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卻能夠讓老婆瑪德蓮在閱讀書稿時,看見年輕時期的亨利。
 
《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出版後,果然造成極大的轟動,不僅是退稿圖書館開始人潮絡繹不絕之外,民眾對於亨利的人生故事也感到極為好奇───亨利究竟是誰?一個每天都待在披薩店的人是如何創作出這麼棒的故事?為什麼他會把書稿放到退稿圖書館呢?
 
人們對於未知的事情,總是特別著迷,然而,《退稿圖書館》這本小說真正精采的地方就是從這邊開始...尋找亨利的人生故事。是的,沒錯,這是一本文學推理小說,故事的結尾絕對讓人意想不到(趕快推坑一下XD)。
 
事實上,讀完小說之後,我覺得好難定義誰是男主角,誰是女主角,反而每一個重要角色都是男女主角,因為,他們都經歷過 #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重新喚回心中愛人的力量,讓我覺得每一個角色的故事都好棒。
 
不過,作者最後的伏筆也是讓我稍微手抖了一下,完全可以呼應書腰上的這一句話───
 
「大家都知道作家是瘋子,但那些沒能出版的作家只怕會更嚇人。」
 
好,我真的有嚇到(大笑)。
 
最後,我必須要讚嘆作者David Foenkinos(大衛.芬基諾斯)的寫作魔力,看似有些複雜的故事,整體與細節都編寫的非常流暢,流暢到我根本不敢在上班的時候用閒暇之餘閱讀,因為深怕看到無法自拔,這一個禮拜,無論是睡前或是通勤時間,每當要把書本闔起來時,內心都有股捨不得。
 
電影的部分,由於是改編拍攝,所以其實出現的角色沒有書裡的多,當然細節與對話也不會完全按照小說的內容來編寫,但是,腳本與拍攝的手法還是非常不錯的,很有歐洲電影那種的小品感(這是什麼形容XD),也蠻幽默好笑的,老實說,看完有點覺得不過癮,太短了啦!(查了一下片長,是100分鐘,啊~故事太精彩了我想ˊ艸ˋ)

看完《退稿圖書館》與《亨利先生的秘密》之後,我有個共同的感想,那就是,真相也許有時候並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在尋找的過程中,心靈能夠得到救贖,那就已足夠。
 
PS.作者、行銷、出版社等相關工作人員,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跟小說,大推!
 
PPS.這篇不是業配啦,一切都只是剛好而已,覺得幸運R

※【退稿圖書館】購買連結※
出版社:皇冠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