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樂讀│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What to Do When I’m Gone

(IG:lovelove_reading)


母親節前夕入手這本書,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起初,在某個網站上看到介紹,當時覺得以圖文書來呈現這個題材,非常新鮮有趣,也因為這樣,讓這本書閱讀起來根本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卻能夠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我離開之後》是插畫家Hallie Bateman 哈莉.貝特曼)和她的母親Suzy Hopkins(蘇西.霍普金斯)一起合作完成的,母親藉由文字來表達對於女兒的愛以及生活大小事的關心,從自己離世的第一天到第兩萬天,整整54年之久!
 
在翻閱的同時,除了感動之外,也可以發現Suzy的幽默風趣,也許天底下的母親都一樣,都希望自己離開了之後,孩子們可以不要傷心難過太久,好好地度過自己的人生,只是別忘了,媽媽的愛,會一直存在...
 
分享書中我特別喜歡幾段文字──
 
.失去的本質就是體認與接受,這將會成為妳的新日常。妳永遠無法擺脫它,但妳會慢慢撐過去的。
 
.父母的死亡是大自然傳遞給妳的訊息,告訴妳一個驚人的事實:接下來就輪到妳了。
 
.如果我們總有一天會死,繼續活著又有什麼意義?死亡就是最好的理由。如果妳知道自己永遠不會死,想想看,妳可能會浪費多少時間。當生命的最後期限迫在眉梢,也許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
 
.每個人一輩子都該至少擁有一雙真正好穿的鞋。現在我沒辦法再寵壞妳了,妳該對自己好一點。
 
.如果妳生某個人的氣,很可能是因為妳很在乎這個人。早點上床睡覺,睡個好覺。隔天早上,假裝彗星要撞上地球,摧毀整個世界,妳還會在意誰才是對的,誰是錯的嗎?或者妳只想擁抱對方,永遠不要放開手?這樣妳就知道答案了。
 
.我們應該多和我們的孩子聊聊死亡。我們如何用心迎接新生命,就該同樣重視生命的逝去。(我好喜歡這句)
 
.用心為這世界做一件好事,就能讓這社會少一些負能量。無論是多麼小的一件好事,都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卸下性愛與慾望後,這段伴侶關係的核心其實是友情。
 
.工作不僅僅是領取薪水,它是妳生活品質的一部分。
 
.坐下來讀一本好書,喝杯茶,和妳一起散步,才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我們並肩坐著,隨便閒聊日常瑣事,那才是我真正想念的。
 
 
我覺得,Hallie的插畫反而為我離開之後》增添了一些輕鬆感,若是單純閱讀文字,只能以淚洗臉了。
 
※【我離開之後】購買連結※
出版社:三采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