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樂讀|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省時、減壓、事情做得完的神奇高效公式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我一直很喜歡「寫」這件事情,前幾年開始接觸子彈筆記與手帳後,才真的決定要認真地記錄與整頓自己的生活。因此,像這類筆記術的書籍我現在也蠻喜歡閱讀的。
 
為了讓工作與生活,甚至是生活更加有序,待辦清單,每個人都必須要擁有,但擁有了也不表示你的每一天就會一帆風順,重點是要善用這個技能!從我開始使用子彈筆記紀錄生活之後,覺得看別人分享都好簡單,輪到自己執行的時候,卻感覺困難重重。
 
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一書中,作者Damon Zahariades(戴蒙.札哈里斯)非常詳細的說明「有效的待辦清單」與「無效的待辦清單」之差異,這個部分我有震驚到,原來一直以來使用子彈筆記的模式對自己來說是無效的!

另外,書中也有介紹十種待辦清單模式,方便讓讀者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執行。不過,我認為,屬於自己的筆記方式要自己去挖掘,要實際地去嘗試每一種方式並加以改良,才會讓「筆記」這件事情有它的意義,而不是產生沒有必要的壓力。 
 
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裡面,實在有好多想分享給大家的觀念───
  
.把情緒從你的工作清單中移出,你才能做出適當的決策,使自己的生產力最大化。
 
.有效率不是要保持忙碌。
  
.一個可靠的待辦清單的功能是,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正確的工作上,並且防止你被比較不急迫的事項干擾。
 
.沒有截止日期的待辦清單,就是一個願望清單,僅此而已。
 
.沒有截止日期,就沒有動力去做事。沒有動力,就什麼事也無法完成。
 
.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完成工作,你就會延展你的工作來填滿可用的時間。
 
.當我們擁有更多選擇,就會導致我們在選擇之間做決定的能力越弱,也會使我們的焦慮越多。
 
.你會花費寶貴的時間去查看電子郵件、瀏覽臉書,以及閱讀新聞標題,你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迴避決定該做什麼事。 
 
.無效的清單不會激勵你完成最重要的任務,而是讓你把時間浪費在不適合你當前情況的事項上。 
 
.只知道自己從來沒有完成工作清單是不夠的。你應該去了解原因。
 
.擁有太多選擇,會讓你易於切換工作,並帶來切換工作的成本。 
 
.你應該要意識到,你的待辦清單在你一天的工作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個有效的系統不僅可以幫你掌握你的工作流程,還可以幫你管理你的日常生活。
 
.當你過於專注於方法論,使它們成為優先考慮的重點時,你很有可能會喪失這些目標。
 
.你的待辦清單系統是用來支援你的。它的存在是為了幫助你完成重要的事情,並且讓你更接近你的目標。它不是用來支配你的生活。
 
.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持之以恆的使用基本原則。
 

 
這本書意外的非常好閱讀,而且,不僅適合喜愛紙筆記錄者閱讀之外,作者也有推薦好用的APP,我也下載了兩樣正在嘗試使用中,覺得還不錯,但是,我還是偏愛手寫的方式(笑)。

※【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購買連結※https://reurl.cc/1xxmVD
出版社:樂金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