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樂讀|愛貓的終末照護:雖然不捨,還是要好好的告別。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月初收到台灣東販的閱讀邀約信時,看到書名內心非常激動,這不就是我目前和小白正在經歷的過程嗎?實際拿到書籍後,看著封面上的每一個文字,是那麼的貼近此刻的狀態(淚)。
 
《愛貓的終末照護》故事主角鈴木,目前34歲(跟我一樣),和14歲的貓咪茂輔同居(小白也差不多14歲),由於,茂輔檢查出有淋巴瘤,因此,他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死亡的靠近。
 
據說,負責編輯每看一次就落淚一次,老實講,我也很擔心自己會哭到一個不行,還不敢在外面翻閱(笑)。
 
鈴木與茂輔的故事由漫畫方式呈現,反而更快讓讀者感受到共鳴,另外,關於疾病以及照護等相關的專業知識,則是由獸醫專欄的文章方式來敘述,像是如何施打皮下點滴、如何餵食藥品,如何改善生活環境空間,以及貓咪過世時該做的處置等等,文字雖然多一些,不過也有一些插圖做為輔佐,輕鬆看漫畫之餘,該了解的也容易去理解。
 
《愛貓的終末照護》裡面提到的觀念,我都非常贊同,也是我正在努力做的事情,所以,我想要藉著這篇文章來分享給大家 ───
 
.只有飼主才能照顧愛貓走完最後一程。
 
.被宣告愛貓來日不多時,沒有人會覺得無關痛癢。真正面臨此事時,即使是成熟的大人也會感到不知所措。傷心沮喪在所難免,可是後續該怎麼做,就得靠飼主發揮真本事了。治療方面可以託付給醫生,但日常照護方面有很多事情只有飼主才能做到。畢竟世上最了解這隻毛小孩的就是飼主了。
 
.若盡早意識到「生命有限」這個事實,不但能確切感受到眼下寵物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光是多麼珍貴,當那一天真的來臨時,心理也能有所準備。臨終期的照護不只涉及到貓咪,還會對飼主後續的人生帶來影響。
 
.停止積極治療並不等於放棄(這句話請幫我重點畫起來!)。安寧緩和療護的技術目前已經相當進步。
 
.透過安寧緩和療護來減輕病痛或苦楚,讓毛小孩能在安心的環境裡、在家人的陪伴下,順其自然地度過剩下的時間,是這個觀念所倡導的目的。雖然也會進行止瀉、止吐、補給水分、促進食慾等對症治療,不過其他時間大多是在家中安穩度過。
 
.臨終期等同於能跟貓咪互動的最後時光,同時也是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分秒逼近之「最後時刻」的時期。
 
.看護期間也要提醒自己放鬆休息。
 
.確診為末期後,貓咪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無論是好是壞都即將迎向終點。只要想到這一點,快撐不下去的情緒或許能振作、堅強起來。
 
.世上多的是沒有名諱、無人聞問、孤獨死去的貓。儘管我們無法讓所有的貓咪過得幸福,不過面對有緣來到自己身邊的毛小孩,總是希望能盡量好好地陪伴他走完最後一程。
 
.倘若飼主老是煩惱貓咪離世的那一瞬間,自己能否隨伺在側,應該也不是貓咪所樂見的。活著時一起度過的時光,遠比臨終處置這件事情來得重要許多,希望大家能在貓咪還健康時,確實地細細體會。
 
.會覺得悲傷或寂寞是很正常的。與其壓抑這些情緒,不如讓情緒如實宣洩。
 

 
啊,我居然沒有大哭,輕落了幾滴淚之後便把書闔上,可是,內心依然非常激動,好想對著宇宙大喊:這根本就是我跟小白的故事!!!故事情節大概有99.6%相似!剩下的0.1%是,目前我沒有為小白做化療,剩下的0.3%是,小白還繼續戰鬥著。
 
小白在8月中的時候確診了腺癌,接下來,還檢查出有心臟病,是因年紀增長的心室肥大症,我陸續開始尋求專業門診醫師的建議,以及可以治療的方式。回想起那段時間,真的好難熬。
 
小白是我第一隻用自己生命所負責的貓咪,對於分離這件事,實在是好不在行,深夜總是會哭,看著他,也會哭,白天眼淚也會不知不覺的流下來,一想到以後生活的空間,我往後的人生,都不會再有小白的身影,睡覺胸口沒有那坨白毛壓著,是多麼讓人不習慣吶!
 
心態的轉變是非常重要,我知道現實就是死亡將至,於是,除了跟醫生討論小白的治療與照顧之外,另一方面也準備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死亡,媽媽神速的準備好蓮花,還有一些金銀財寶,而我也聯繫了寵物葬儀社(找到負責的業務),並且了解火化的整個過程,包括死亡後的清潔與準備事項、遺體的運送以及最後骨灰的處置等等,連紙棺還有往生被都準備妥當,就是希望在他的最後一刻,我能不慌不亂的送他離開,這是我最後能為他做的一件事情,我一定要做好!
 
同時,也不斷地告訴他,感謝他的到來,希望他的貓生有愉快,希望他不枉此行,希望他可以風光的上彩虹橋,為自己這一世作為貓而感到驕傲。我想他是應該驕傲的,他救了一個人類,是如此的偉大!
 
《愛貓的終末照護》只要貓奴都該入手一本!它不僅能成為你知識的寶庫,也能為你的心靈帶來力量,讓你更有勇氣並且能夠更充滿愛與感謝地陪伴貓咪走完最後的道路。 #貓咪選擇你陪伴他走貓生最後一哩程的路是你的福氣
 
現在在facebook,有送書的活動,請移至→這邊這邊
 
 
※《愛貓的終末照護》購買連結※

出版社:東販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