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樂讀|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幾個月前,因為生活瑣事加上貓咪生病與醫療的部份讓自己身心俱疲,就在這個低落又暴躁的時期,朋友推薦我閱讀這本書。(感激朋友的愛)
 
因為這本書好厚,所以我把它當成睡前讀物,每天睡前讀一小篇,這幾天終於閱讀完畢。
  
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與戴斯蒙.屠圖,雖然擁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對於這個世界卻都懷抱著同樣的理想 ─── 希望這個世界可以越來越美好。
 
在書中,有達賴喇嘛與屠圖的對話,也有編輯道格拉斯亞伯拉姆的敘述,在閱讀的過程,其實蠻不像閱讀的,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就好像身處在他們所在的空間參與對話一般,他們的智慧就這麼藉由紙本擴散到我的世界。
 
現在,我也想擴散給更多朋友(笑)───
 
.未來不會由黑暗的命運決定,未來由我們決定。
 
.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的契機。每一天都是你的誕生日。
 
.我們人是脆弱的生物,但就是從這樣的脆弱之中,而非經由逃避,我們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喜悅。
 
.找到更多的喜悅並不能讓我們倖免於人生中必然的困苦和心碎,事實上,我們還可能更容易哭,但也會更容易笑。也許應該說,更真實地活著吧。
 
.快樂的根源就在我們心中,不在於金錢、權力,也不在於地位。權勢和財富並不能帶來內心安寧。外在的成就無法為內心帶來真正的歡喜。我們必須像內心探看。
 
.有損喜悅和快樂的事,很多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往往來自負面思考、情緒,有時則因為我們不曉得自己的內心有何能力,也不懂得加以利用。我們無法掌控天災的危害,但可以掌控日常的不幸造成的痛苦。
 
.我們的煩惱多半是自己造成的,所以照道理說,我們應該有有能力創造更多喜悅。這完全取決於我們處世的態度、看法和反應。
 
.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內心的祥和。
 
.接受事實,不是拿事情的結果怪罪自己。
 
.美好事物的到來,總會伴隨一定的痛苦、一定的挫折、一定的磨難。這是萬物自然的道理。這是宇宙成立的法則。
 
.太自我中心的想法,是痛苦的溫床。
 
.培養自己的喜悅和快樂,不只對你個人有益,對你生活周遭的人也有正面影響。
 
.假如我們自己都不嚮往擁有善良快樂的生活,那也無法奢求能改變世界,使它成為一個更美好、更快樂的地方。
 
.信仰並沒有錯,問題出在信徒。
 
.現在這個時代,教育很少注重內在的價值。結果比起內在的道德觀,我們更在意的是自己,老是想著我、我、我怎麼樣。自我中心的心態又招來恐懼和不安全感,不信任別人。太多恐懼帶來沮喪,太多沮喪帶來憤怒。
 
.我們都是人,有時候認清自己擁有七情六慾並不是壞事。重點是能夠問自己,什麼時候表露出來才算適當?
 
.我們可以透過自我對話和靜心冥想,發現心智的本質,學習緩和情緒反應。
 
.很多事情之所以令我們感到心痛,是因為我們希望事情有不同結果。
 
.要學習接受現實,因為如果狀況無法改變,拿腦袋去撞牆也沒用,只會頭疼而已。這是成長進步的幽谷。
 
.只有在被過度放大,或是被其實無關緊要的小事給挑起時,恐懼才會形成問題。
 
.勇敢不是沒有恐懼,而是克服恐懼。
 
.當我們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其實很少,不過是愛和連結而已,那麼我們以為對幸福至關重要的一切追求與爭取,全都會回歸恰當的位置。
 
.悲傷是為了提醒我們愛得多深。沒有愛,不會感到悲傷。
 
.壞事確實存在,但是不常發生,所以才是新聞。
 
.人必須經由與他人來往才成其為人,我們的人性要在彼此之間才得以體現。 
 
.我們不必等待他人向我們敞開心扉。不論是在荒山野嶺,還是在繁華擁擠的曼哈頓,我們自己先打開心房,就能夠感受到與人的連結。
 
.當我們遇見一個人,首先最重要的是要記得,他同樣渴望擁有快樂的一天、快樂的一個月和快樂的人生,不管是誰,都有權利實現這份渴望。
 
.人的無助、人的脆弱、人的極限,全都是在提醒我們,人需要彼此。
 
.沒有人是意外的產物。
 
.你的喜悅不是世界給的,世界也無法把它奪走。
 
.我們可以少一點假裝、多一點坦承和真誠。這麼做自然也會讓身邊的人感到自在,因為當我們接受自己、接受我們的脆弱與人性,同時也是接受了他人的人性。
 
.不能把喜悅當成目的去追求,不然只會與喜悅失去交臂。喜悅其實來自於每天的想法、感受和行動。
 
- 
 
通常我真的不大會讀有關於宗教性質濃厚的書籍,可是,《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完全讓我跳脫對於宗教既有的印象,是我喜愛這本書的原因之一。在書底的部分,也烙印的這麼一句話───
 
這本書不屬於任何宗教、任何群組,這本書屬於你,你值得恆久的喜樂。
 
舉手贊同!這本書真的無關宗教與種族,超級推薦大家入手一本收藏,時常翻閱,慢慢培養自己內在的喜悅。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1QqaW8
出版社:天下雜誌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