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樂讀.掛名推薦|12色 色彩心理自療法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要誠實地面對內心真實的聲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藉由對顏色的感覺引導自己傾聽內心,幫助自己踏出『喜歡自己』的第一步──了解自己,是非常棒的方式。這本書讓大家能夠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理解並更靠近自己。
 
以上這一段推薦文,是當初看完書稿所濃縮的心得。後面實在很想再加上「超級推薦」4個字的(笑)。
 
不少人都明白,自我對話是好好照顧自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唯有與自己交談,才知道生命此刻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但是,人們平常壓抑或是忽視感受太久,要馬上覺察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一開始是不太容易的,別說用言語來形容,其實拿起筆,也寫不太出來一個所以然。
 
我非常喜歡作者吉原峰子的觀念:每一個人對於顏色的感受不同,沒有任何專家能夠只用單一色彩就斷定一個人的個性或心理狀態。
 
沒錯,同一種顏色,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覺,吉原峰子運用色彩引導出人們藏在心深處的想法,我認為是很簡單的一個方式,人人都都值得一試,看看你的心想跟你說些什麼。
 
分享書中讓我覺得推薦的部分───
 
.大多數感到迷惘不安與煩惱的人,通常沒有傾聽自己真正的心聲。
 
.喜歡自己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
 
.如果能接受自己,建立自尊心,並且提高自我肯定感,我們就不需要羨慕嫉妒他人,成為一個能讓別人感到安心的人。
 
.對家人的情感不同於對待別人,而是更加複雜。因為一直相處在一起,我們往往會以自己的價值觀評斷家人的個性,認為他就是如此。
 
.有時候正因為對方是重要的家人,才會顧慮對方的感受而不敢說出自己的期望。
 
.對自己說的話最貼近自己的耳朵,聽得也最清楚,能達到自我暗示的效果。
 
.如果知道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以及真正的感受,自然能找到前進的方向。
 
.思考未來想實現的願望以及理想的自己,絕對不是年輕一代獨有的特權。此外,也不可能因為年紀漸長,對於未來再也不抱任何希望。
 
.曾經以為,長大成人後,心靈的裝備會隨著時間而加強,不會因為一點小事而受傷,也不會內心脆弱而多愁善感。然而,當自己年歲增長,再加上替高齡者治療的機會變多,我發覺煩惱的內容雖然改變了,內心柔弱的一面非但沒有補強,反而更容易受傷。
 
.「承認自己做不到。」這句話絕對不是自我貶低,也不是將錯就錯。而是學會坦然接受原本的自己,頓時覺得如釋重負且輕鬆許多。
 
.能夠正視過去,就能好好珍惜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
 
.自己下定決心說的話語,正是你最有力的後盾,就算必須經歷面對痛苦現實與過往的折磨,只要能坦然接受自己,一定能開創嶄新的康莊大道。
 

《12色 色彩心理自療法》有許多個案的經驗分享,最後,作者還附上12篇實踐法則,讓讀者可以輕鬆運用顏色來練習自我對話,當然12色的色卡也有喔!
 
非常推薦大家藉由顏色來誠實的面對自己心裡的想法。



還因為捨不得割下出本紙卡,就自己畫了色卡XD

現在在facebook,有送書的活動,請移至→這邊這邊
※《12色 色彩心理自療法》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