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樂讀|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拒絕別人對你的傷害,找回關係主體性的關係心理學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生而為人,與他人擁有健康的關係是生命中最棒的事情之一,可偏偏有些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善良也沒有傷害其他人,卻還是會遇到一些狂踩底線的人。當一段關係的失衡,究竟是我們不夠堅持自己的界限,亦或者是,自己根本就沒意識到內心真實的感受?
 
我很喜歡封面上的這一段話───
我們需要的不再是「被討厭的勇氣」,而是「前進,重新愛對人的勇氣。」
 
人際關係環繞在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也是成長旅途中不斷地要去學習的一門課題,每一個人多少都曾在這當中遇到挫折、難過與失落,有些人更因此選擇緊閉心房。
 
《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是韓國精神科醫師(成裕美)孕育了兩年之久的首本著作,當中的分享都非常精采,因為好貼近我們的生活,藉由這些案例的分析,我們可以重新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不僅可以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也能和他人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迫不及待想分享書中很棒的人際觀點───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同時發生著「選擇」與「被選擇」的情況。
 
.如果受限於「我經常被人利用,我是受害者」的被害意識,我們就永遠無法走進期盼的公平關係中。
 
.我們向來只會感到自己被利用了,卻不曾好好思考過具體的情況或相處模式。
 
.自私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特質,那就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非常自私。就算他們知道,也會用「別人也都這樣」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所以即使做了不對的事情,也從未感到一絲自責。
 
.其實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自我中心主義者,常常不知道「何謂真正愛自己」,他們無法區分珍惜自己和以自我為中心的差別。
 
.一心只把對方當成「它」的人,和誰都無法成為知己。
 
.只有相互施與受的關係才能細水長流,真正進入和平相處的境界。
 
.「我和你的關係」是指彼此能產生共鳴,以互動為前提的關係;「我與它的關係」是指以滿足個人慾望為唯一目標的單向關係。
 
.我們再怎麼想和所有人交心,想維持純粹的關係,也會有一定的侷限。
 
.比起挽留不住自己在意的人,不能「適時」送走早該送走的人,對人生造成的傷害更大。
 
.人際關係的問題,不會因對象改變而解決。
 
.如果錯誤的關係總一再在你的人生中重演,就得認真檢視關係本身。
 
.是家人,更需要保持適度的距離。
 
.越是發生在家人之間的問題,越需要你果斷應對。
 
.你虧欠自己的部分,有天終會反撲。
 
.每一天的生活都脫離不了關係。不過在實際生活中,我們並沒有時時刻刻感受到關係的改變。這是因為我們關注的對象永遠是自己,也為自己付出最多,如此一來,便沒有太多心思關心別人。
 
.關係也有生老病死。
 
.朋友之間常說的口頭禪、熟悉的舉動,某天可能化作一把刀,深深插在對方胸口上。
 
.不是說彼此認識好長一段時間,或者擁有許多共同回憶,就一定是朋友,這也不是真正的關係。
 
.承認「羨慕」的感受,才能看見內心慾望。
 
.真正的關係並不完美,真正的關係能夠接納「喜歡與討厭」、「彼此相左的意見」,甚至是衝突。沒有辯論、爭吵,只有平靜的關係,是有問題的關係。
 
.情緒本身沒有任何的對錯,唯有伴隨情緒出現的行為,才會牽涉到個人的責任。
 
.人生並不會因為你對一兩件事敏感就有所改變。而且正是因為我們活著,才能敏銳感受到情緒的變化。
 
.我們的情緒感受相當珍貴,也沒有什麼感受是微不足道的。
 
.將對方視為情緒垃圾桶,也是一種攻擊。
 
.當你已無法表達自己的心聲時,背後可能有許多因素,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你害怕對方討厭自己」。
 
.今日的「好聚好散」正是下一次邂逅、下一段關係的開始。就像新蓋一棟建築物之前,一定要先拆除原有的建築,打好新的地基一樣。
 
.如果你只是抱怨「這段關係也失敗了」,讓失敗的經驗埋沒在挫折感中,那麼你永遠都無法成長。

《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是本質量很高的人際心理書籍,非常大家推薦入手一本!
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購買連結※
出版社:三采文化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https://reurl.cc/Mv7oGm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