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樂讀|小人物:我的爸爸是賈伯斯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其實,我很不擅長閱讀關於傳記類的書籍,所以別說《賈伯斯傳》了,連翻閱與理解的動力都沒有,我這個邊緣小果粉對賈伯斯的認識,僅此於「蘋果的創辦人」、「科技業的傳奇人物之一」,這樣。
 
"我一出生,他不斷對別人說「那不是我的小孩。」直到他臨終前,一遍一遍重複哭著對我說「我欠你一回。」"
 
看著《小人物》的內容簡介,得知這並不是一本揭露賈伯斯的八卦生活,或是要多讚揚他的偉大事蹟的書籍,而單純的只是一個女兒對於父親的愛與渴望,因此,很放心地接受了天下雜誌的閱讀邀約。
 
我喜歡麗莎(Lisa Brennan-Jobs)的文筆,自然流暢又不失幽默,很多時候都是閱讀到不得不闔上的地步,更多時候,我會忘了她爸是賈伯斯。賈伯斯在父親的這個角色當中,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了,我這麼認為。
 
麗莎的過去讓我格外心疼,每翻閱一個章節,內心的孤獨感就會增加一點,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她有多想要得到父親的關愛與在乎以及對一個家庭的渴望,而賈伯斯對她的忽遠忽近、時好時壞,還有母親的情緒勒索,都讓我的情緒起起伏伏。
 
在閱讀的途中,我讀了一篇麗莎的訪問,她說《小人物》是與父親的「和解」,不過,當我闔上書本時,我認為不單單是她與賈伯斯的和解,更多的是麗莎重新擁抱過去的自己,藉由回憶與書寫安撫了無助的小麗莎,蠻令我感動的。
 
分享書中一些讓我很有感觸的文字───
 
.每當我的父母在一起時,我都覺得心中有什麼東西像那個磁扣一樣,喀噠一聲扣上了。
 
.我會離開媽媽───我大聲說出了這幾個字。我偷走了她的青春和精力,把她逼入一個無止盡焦慮、沒支援也沒資源的境地,現在我在學校嶄露頭角、受到老師喜愛,竟然拋下了她選擇了他,那個當初離開的人。我選擇了漂亮房子,儘管明明是她為我朗讀書中那些古老的故事,勸誡人們不要輕信表面的伎倆。(他,指的是賈伯斯。)
 
.受到虧欠的感覺就像一片烏雲,陰鬱了我周圍的空氣,偶爾我爸對我好,烏雲就會消散,但不久又會層層籠罩。我沒辦法讓烏雲永遠消失。
 
.如果你心中還有渴望,表示時候未到。當你得償所願,你就不再渴望,你會得到時間。(芬妮.豪伊《無可分割》)
 
.我不是一個錯誤。我不是某件有意義的事物中沒用的那一部分。
 
.人不是節拍器。節奏有長有短,有深有淺,而且人生本來就該是這個樣子,就看每時每刻你需要什麼、從中能得到什麼、以及你有多滿足。
 
賈伯斯在麗莎二十五歲左右的時候,對她說:「妳跟我們住的那幾年───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時光。」讓我不禁思考,在面對與家人的相處,我們是否都有真的格外珍惜,真的活在當下呢?
小人物】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https://reurl.cc/Mv7oGm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