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樂讀|人際地雷區!不踩地雷的生活之道,以及誤踩「痛點」的殘局收拾法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職場佔據大部分人們生活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說,一整天下來相處最長的人就是同事們了。不論是上司或是同事、下屬,儘管處得愉悅,但又說不上像是「朋友」一般的關係。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有許多眉眉角角,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地雷,說真的,被踩雷或踩到雷這些事情很難防範,不過,我想若是我們能多一份去理解他人的溫柔,那麼,或許踩到的地雷並不會讓彼此粉身碎骨,反而能夠稍微拉近彼此的距離,在職場上也不再容易因人際關係的問題而影響工作效率與成果。
 
《人際地雷區!》有26則職場人際案例,我個人覺得蠻精彩的,也可以省思自己是不是會誤踩他人地雷,另一方面,也能從中理解那些老愛踩雷的人喜歡做什麼事情,如此一來,就能先預防自己的地雷被踩了,也藉此多出一些包容,讓職場人際關係更加圓滑順暢。
 
分享書中我覺得很喜歡的部分───
 
.別用主觀的看法,先入為主且唐突地要對方「別在意」,而是先接納對方的情緒、站在「傾聽」的立場,這樣一來對方才更容易打開心房。
 
.「不滿」這種情緒屬於憤怒的前一階段,就算只是累積一些不滿,也很容易升格成為怒火,導致自己不由自主地朝對方大發雷霆。
 
.人際關係的基本就是互相信賴。不論你的主張再怎麼正確,只要沒有人信賴你,你就只會被旁人視為異類。
 
.當一個人因為自己的事而分身乏術時,根本沒有餘力去包容別人。
 
.自認「這樣才對」、「這樣才會順利」的方法,不過只是眾多形式辦法的其中一種罷了,重要的是必須認知到「這只是我自己的規範」。
 
.如果你的人際關係不順利,建議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親子關係。
 
.經常自我吹噓、想彰顯自己優勢的人,其實都是極度缺乏自信、只會大喊著「快認同我!」的人。
 
.我們都只能活在「現在」這個瞬間,也不會成為「我」以外的人。如果因為處處察言觀色而迷失了自我,不只會勞心傷神而疲憊不堪,工作品質也會隨之低落。
 
.工作盡善盡美絕不是什麼壞事,但若是一直要求自己秉持追求滿分的完美主義,反而會給自己和周遭的人造成強大的壓力。
 
.「習慣」的可怕之處,在於把自己的視野放大為整個世界。
 
.人與人的口角都是發生在「個性相似的人」之間。我們對人所產生的不滿,幾乎都是源於「自己」。
 
.當我們認定對方「很固執」時,通常意味著自己也很固執。
 
.俗話說借鏡他人、矯正自己;你從對方身上看見的態度,多半都是反射出你本身的態度。
 
.自己的需求不等於別人的需求。
 
.容易跨越邊界、過度干涉的人,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很相信對方,實則不然。即便他們自己沒有這個意思,態度還是會給人一種「我覺得你選不出好東西,所以我幫你選」的感覺。
 
.優點和缺點是一體兩面,自認是優點的要素,很多時候在對方看來其實是缺點。
 
.主觀易成為傷害他人的兇器。
 
.我們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忘記自己是依多年來的習慣、私心臆測來行動,但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會揣測別人好幾次;只要每一次都特意再次確認,肯定能使自己退一步客觀看待事物,進而大幅改善人際關係,更能實際體會到培養這些意識的效果。
 
.與其努力不惹人生氣,訓練自己道歉反而比較有用。
 
.所謂的「認同、接受原本的自己」,意思就是不論自己的狀態是好是壞、是順利還是不順利,都要肯定那個最自然不造作的自己。
 
.你以為的缺點,看在別人眼中,其實是你之所以成為你的一種標記。
 
.與其爭論誰對誰錯,不如讓「想建立良好關係」的這份心思,幫你培養出坦率道歉的念頭。
 
.能夠坦然道歉的人、重視幸福感多於事實對錯的人,自我肯定感都很高,也都明白道歉並不會傷害自己的自尊心。
 
.你主動露出微笑,就是能讓眼前的人展露笑容的最大秘訣。
 
.雖然有些人聽到感謝會害羞,但沒有人會討厭自己被感謝。只要養成說「謝謝」的習慣,人際關係就會改變,請大家一定要親身體驗它的效果。
 
.想要建立順暢的人際關係,捷徑並不是完全不犯錯,而是犯錯後還能找到彌補的方法。
 
人際地雷區!】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