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樂讀|憑什麼他比我好?讓自卑和嫉妒,成為爆發力的燃料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嫉妒」這件事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會發生,偏偏卻又很難向身邊的朋友直接傾訴,一個不小心就會轉變成有毒的情緒。
 
作者大嶋信賴先生在前言便提到 ───
 
當你妒火焚身時,會將身邊所有人視為仇敵、只能用扭曲的眼光看世界;一旦從嫉妒中解脫後,一切將會變得澄澈清淨,可以重新為自己構築全新的世界。
 
記得以前有一陣子自己很會嫉妒他人,內心的OS就如同書名一樣,他到底憑什麼!後來,我開始正視自己的嫉妒,並且去理解它為何出現,結論就是:自卑感作祟。回想起那段時期,真的被嫉妒消耗了好多能量,超可怕的。
 
那麼,嫉妒真的是這麼負面的一件事嗎?不,我認為嫉妒也可以成為自己成長的初步動力,只要你願意去理解它來自何方。
 
我們會嫉妒他人,另一方面,也會受到他人的嫉妒。我在閱讀《憑什麼他比我好?》時,腦中不斷想起這一句話:你所專注的事物會擴大。因此,不論是嫉妒他人或是被他人嫉妒,更深層的核心來自於你所恐懼的事情,然而,卻不知道自己深受恐懼(我認為這是一種無意識的專注)。
 
分享書中的一些重點摘要───
 
.當一個人自認比任何人優秀時,一旦發現立場比自己更低的人,卻獲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嫉妒心就會「滋滋滋」地發作,產生想攻擊對方的欲望。
 
.「孤獨」的反面是「一體同心」,當兩方的情緒若是無法「對等」,你就不會覺得自己與別人一體同心了。
 
.「同情」和「憐憫」無法消除我們內心的「孤獨」,因為憐憫和同情終歸是以上對下的立場表達的情緒,反而會使孤獨感更強烈、導致嫉妒心更加嚴重。
 
.誤以為父母虐待自己是出自於「愛」,一再承受而成長過來的孩子,在其他的人際關係上也會抱著「因為我很沒用才會遭受攻擊」、「別人攻擊我是因為在乎我」的思維,所以總是對攻擊者百依百順。
 
.當我們忍不住反省「是不是我做了什麼」,或是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安撫對方的怒氣」時,腦內只會不斷累積更多的壓力。
 
.愈是羨慕別人,就愈做不出合宜的舉動和相稱的努力,於是感到更加自卑。
 
.「羨慕」其實是當事人自認為「如果自己有同樣的機會可以一展長才,肯定比這個人做得更好」的隱微心理。
 
.有自卑感的人,會在內心某個角落深信只要有白馬王子,就能把我從自卑感中救出來。白馬王子要救的人是公主。也就是說,懷著這種妄想的人,腦內必定有一部份認定自己擁有崇高的地位,或是卓越的能力。
 
.當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大腦不只不會帶電,反而還會適度放電,吸引出色的人靠過來。
 
.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那些總在抱怨「沒有人肯定我的努力,也沒有人誇獎我」的人,其實都「不曉得自己喜歡做什麼」。
 
閱讀大嶋信賴先生的書籍,不用擔心內容太深奧,他的文筆不僅非常口語化,當中提到的案例分享也很生活化(我們身邊可能都會出現這些事XD),讓讀者易於理解。
 
非常推薦給想要「不想再嫉妒他人/不知道為什麼會被排擠/想要好好正視自己內心」的朋友閱讀,相信你也能夠慢慢地為自己增添自信,並且長出能夠支撐自己的力量。
憑什麼他比我好?】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https://reurl.cc/Mv7oGm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