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樂讀|獅子的點心.ライオンのおやつ

作者| 小川糸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悅知文化

越來越覺得一本書的到來,不論類別,都是沒有什麼偶然的、剛好的或是不小心的,而是注定的。我好喜歡《獅子的點心》,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小川糸的文字,就這麼愛上了。
 
小川糸在訪談中提到,母親罹癌後,對她說:「我好怕死。」這成為她寫下這個故事的契機,決定想要寫出一個讓讀者們不害怕死亡的故事。
 
《獅子的點心》述說的是關於生命走向終點的歷程。有朝一日,我們終將死去,然而,當我們即將離開肉身時,會害怕嗎?會有所遺憾嗎?還是會充滿喜悅呢?
 
我非常喜歡獅子家園的負責人瑪丹娜對女主角海野雫所說的這一段話:
 
「從某個意義上來說,出生和死亡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唯一的不同,就是門朝向哪一個方向打開而已。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同一件情,因為我們只是不停地改變外型進入輪迴。在輪迴的世界,基本上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喜愛研究關於生命、靈魂議題的我,看到這些敘述完全可以理解小川糸想表達的意思,能夠用這樣的文字來形容「死亡」,真的是太唯美了!
 
故事中的獅子家園是位於瀨戶內海的一家安寧機構,而「點心時刻」則是園內特有的一項習俗,只有在週日提供。每一位入住的客人都可點一道充滿回憶、還想再吃一次的點心,不過一週只能實現一位客人的願望,也因此,有些人可能還沒吃到最想吃的點心就離開了人間。
 
說到死亡前,大家想到的往往都是最後一餐,然而,在這個故事裡卻是以「最後的點心」來迎接死亡,小川糸在訪問中也有提到,她說:
 
「回想人生的最後一刻想再品嚐一次的點心時,通常聯想到的都會是幸福的記憶。這也是一個意識到『自己的人生是幸福』的契機。吃點心的記憶總是充滿喜悅和快樂,我認為回憶起自己也有過這麼一段幸福時光,可以對人生抱持著肯定的態度。在書中有這麼一段話:『任何人在點心面前都像個孩子一樣,在這個點心時間,我的眼神肯定也像個孩子一樣吧!
 
另外,小川糸對於獅子家園命名的來由,讓我深深著迷,也解答了我最初一開始見到這本書名所產生的疑問。
 
雖說這是一篇長篇小說,但是小川糸的文字柔順且故事不帶浮誇情節,所有的日常都好日常,所以,我很快就讀完了,真的好喜歡!大推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