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樂讀|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作者|金秀顯.김수현 譯者|簡郁璇 出版社|時報出版

近期讀的書,除了繪本之外,其餘的文字量都比較多,所以當我一翻開這本書的時候,眼睛立刻亮了起來,因為作者的插畫實在是太可愛啦!而且,文字也很風趣,真誠不走毒舌派,整個有對到我的頻率,好喜歡,也覺得好溫暖。
 
我覺得她以自己的角度來分享生活中所觀察到的大小事,有許多觀點都引發我的共鳴,更讓我發現,現今許多人際關係的現象與自我議題不只發生在台灣或是韓國等亞洲國家,而是在這整個世代蔓延開來。
 
我們內心都知道凡事不應該勉強自己,但是,通常在行為上卻仍然勉強著自己,若要如同書名一樣「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的話,勢必要先找到自己所謂的「喜歡的樣子」是什麼樣子,而不是他人眼中看起來好像是你或他人「喜歡的樣子」那樣,同時,更要放下無意義的比較。
 
這是每一個人都必經的自我探索之旅,老實說,非常不輕鬆,因為必須承認自己的黑暗面、缺點與那些你不喜歡的部分,不過,可以藉由閱讀這本書讓自己稍微喘口氣,讀讀作者的生活分享,看看她的繪圖與內心小劇場,讓自己重拾繼續往前走的力量,走向你真心喜歡的生活。
  
好的,來分享我的部分摘要筆記───
 
.有許多人總是太過輕易批判生活方式與自己不同的人,有時,就連過得不幸福的人,也會硬將自己的人生套在他人身上,而且比這更叫人詫異的是,是我們很容易被這種話所傷,心生動搖。
 
.特別的東西與珍貴的東西不同,就像我們的家人、朋友和戀人之所以珍貴,並不是因為他們很特別或優越,而是因為我們交付了自己的心,我也必須先珍惜自己和自己擁有的東西才行。
 
.由根本性的孤獨引起的空虛與匱乏,既無法靠與他人的關係來填補,就算逃離了孤獨,也遲早又會迎頭撞上。
 
.變化,必須始於對人生的愛,而不是對自己的羞愧。
 
.關係能使人生變得豐富,但有了自己,關係才會存在。
 
.人際關係本來就沒有完美的答案,面對沒有答案的問題,卻試圖找到答案,只會讓自己的心生病。
 
.某人會離去,某人會到來,而你,也依然是你。
 
.社會越是嚴格,對人的恐懼感就越嚴重,於是到最後,我們多少都產生了對他人評價感到不安,以及畏懼他人視線的心態。
 
.個人的善意不必然會以整體的正義作結,也不是只有手牽著手,才叫做團結一心。有時,不去回應不合理的要求,可能即是最佳的善意與團結。
 
.盲目地相信有時會造就出邪教的信徒,即便面對長年深植內因、宣傳「這是對的」的想法,我們也要抱持疑問。
 
.別去窺探你根本就不愛的人的SNS(意旨社群網站),也別去更新不重要的人的近況,假如有人老是要傳達消息給你,就必須懂得轉移話題。當然,有人可能會關注我們的人生,巴望著我們會變得不幸,但沒必要連他們在浪費時間都去在意,就算有人會用我們的不幸來安慰自己,那也只是這些低劣之人的寒酸慰藉罷了。
 
.做不喜歡的事情也隨時可能會失敗,既然如此,還不如去挑戰熱愛的事。(金凱瑞/美國演員)
 
.為了避免衝突而保持沉默,只會造就另一種形式的衝突。無論是以憤怒搞砸關係,或是忍出病來,都是不懂得健康自我表現的一種悲劇。
 
.假如有一方總是勝利的話,那即是關係生病的證據。
  

想看更多內頁介紹,可以看新書開箱影片💖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ogX8Ag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YOQYnn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