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樂讀|媳婦靠北日記:婆媳關係,就是一場沒有盡頭的女人戰爭。看21世紀俏媳婦,如何對抗19世紀惡婆婆!

作者|朴書雲.박서운 繪者|徐彩潾.서채린 譯者|林芳如 
出版社|平安文化.皇冠出版


當初收到出版社的邀約信件時,其實猶豫好一陣子,因為我覺得自己與「媳婦」這個角色實在太陌生,不過,發現作者與自己同年之後,就想一探究竟她的生活到底是怎麼過的呢?
 
一開始隨手翻閱有看到一些插畫,心想可能是蠻有趣的生活日誌,殊不知當我認真從頭閱讀後發現,儘管作者以詼諧的方式來分享她與婆婆的各種過招,內心的小劇場murmur看了也很過癮,但我仍是感到萬分心疼。
 
婆媳之間的相處也是社會中很常出現的人際問題,我總是覺得婆婆與媳婦的關係很微妙,明明都是身為女性,有些苦衷應該更能理解才是,尤其當我看到作者她分享自己在流產之後,公婆不但沒有關心她的身體,反而催促著再生一胎,我滿頭問號,這是什麼情況?!
 
婆婆與公公諸多令人厭惡的言行舉止,讓單身的我看了真的是捏好幾把冷汗,也倒吸不少口氣,我相信有許多身為媳婦的小讀友閱讀這本書,應該也會很心疼作者,竟然可以承受長久以來的言語暴力和莫名的控制。
 
可是,有趣的是,作者卻從唯命是從的「乖乖牌」媳婦轉變成精明、伶俐又狡猾的猛獸獵豹款媳婦,這當中的心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變化呢?我真心覺得這一場世紀的婆媳戰爭,身為女人,不,男人們也應該也要參與才是。
 
最後就用作者在書中的一段話,來送給各位已婚男子們。
 
「如果你重視婚姻生活、珍愛你老婆的話,最好回想一下。自己正在理所當然地享受的這一切、父母理所當然地期待老婆去做的事,是不是以老婆的眼淚換來的。
 
::祝福大家的婚姻都可以學習不再視彼此的付出為理所當然::
   
好的,來分享我的部分摘要筆記───
 
.會對媳婦口出惡言、造成傷害的婆婆,不可能會突然有一天轉變為天使般的存在。
 
.女性的婚後憂鬱症大部分源自生產、育兒,以及隨之而來的身心變化、停職、婆媳問題等等。從這方面來看,產後憂鬱症和婆媳問題造成已婚女性的憂鬱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另一半又袖手旁觀的話,症狀會更加嚴重,夫妻關係也會產生裂痕,有時會因為疙瘩越來越多,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
 
.如果想法過時的公婆強求只生了女兒的媳婦生兒子,或是公婆(偶爾是娘家父母)干涉夫妻之間的生育計畫,那便不再是可以微笑帶過的問題,而是一種暴力。
 
.女性的身體不是拿來生小孩的工具,任何女性都有權利終止妊娠。
 
.孕育生命,當然是一件寶貴的事情。但是,這個過程要透過女性的身體來實現,而女性是身體的主人,所以女性擁有身體的自主權是天經地義的事。
 
.堂堂正正地說出不公、不合理的事,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不代表妳就是敏感的女人。坦承面對自己的情緒,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項很棒的能力。
 
.夫妻若能直視家人之間的衝突,那大部分的問題都能獲得解決。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1YMOVW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9raK5X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