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樂讀|為什麼只有我要正直善良?:致為了當好人而心累的你

作者|金承煥 譯者|楊琬茹 出版社|平安文化.皇冠出版

明明我們都知道在人際關係中要為自己設下堅定的界線,好讓他人不會輕易地對我們情緒勒索、占盡便宜。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一旦發現自己有這樣「邪惡」的念頭後,頭腦便會開始批判自己:怎麼會那麼自私呢?怎麼會覺得別人是要占自己的便宜呢?怎麼可以不為他人著想呢?
 
這又得回到原生家庭的議題了。在舊有的傳統觀念裡,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被教育要當個「好人」,要多幫助他人,要把別人的需求擺第一才是真正的善良。有許多長輩都是這樣一路走來的,儘管覺得怪怪的,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也就自然而然地這樣教育下一代。
 
不過,新一代的我們逐漸意識到,若不為關係設立界線,在日常生活裡反而會給自己累積更多無形的壓力,「我」一定會慢慢地消失不見。
 
當然,這並不是說要拒絕做好人,遇到無助的人要無視,要漠視父母親的叮嚀等,而是說,儘管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角色在替換,但不要讓自己戴上了面具,無法表達真實的想法,而減少與他人建立健康的情感關係。
 
我個人覺得每一個角色都是真實的自己,身為父母親的女兒的我、身為職員的我、身為兄弟姊妹的我、身為朋友眼中的我,都是我,實在是不需要給自己限定只能用一種樣貌存在著,那就真的是戴著面具活著了。
 
在《為什麼只有我要正直善良?》一書中,不只有諸多作者金承煥與學員的對話及故事分享,也包含他本身的經歷,儘管身處不同國家,都能發現其實大家都承受著類似的困擾與包袱。
 
或許我們會在閱讀的過程當中發現一些與自己相同的傷口,別忘了抱抱自己,給自己說一聲辛苦了!重新找回真正的你,並慢慢地喜歡上這樣子的自己,也許是條漫漫長路,但這一路上你不會孤單,因為我也在這旅途上。
  
好的,來分享我的部分摘要筆記───
 
.從家人那裡受到的傷害會在我們的靈魂深處留下疤痕,並不會因為沒看見就輕易消失,就算因為害怕、因為討厭而回不,還是會直拗地留下影響,我們的生活、思考方式、人際關係等,所有的面向都會受到影響。
 
.我們有時候會因為對象是家人就隨意對待,所以因為家人而受到的傷害就會更深刻、更難以抹除,進而留下了傷痕。
 
.想要克服心理陰影的話,就要在承受傷痛帶來的感受與情緒的同時,學會如何意識到自身其實已經知道的事實。
 
.我們都是七十億人口中獨一無二的珍貴存在,地球上沒有任何人是一模一樣的,如果你現在覺得很疲憊的話,就必須確認看看你是否被束縛在誰的視線裡,又或者你是否把自己和誰拿來做比較了。
 
.傷痛和自卑感並不是需要隱藏的對象,我們都應該要堂堂正正地面對它們才行。
 
.不要過度在意其他人怎麼想你,反正你並不是能夠被隨意改變的人。
 
.「好人」的特徵之一就是雖然裝做一副爽快的樣子行動和說話,但心裡卻還是會絮絮叨叨碎唸個不停,當碎念一再累積,最終就會引起誤會。
 
.父母都會期待子女成長為自己所希望的模樣,要是沒辦法達成期待的話就會變得執著,而那份執著的重量就會原封不動地傳達到子女身上。
 
.不管是誰都會有創傷,不管是成長於經濟富裕的家庭或是貧困的家庭,不管是被霸凌或是遭到背叛,每個人都有辛苦和受傷的地方,若是去比較孰輕孰重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當你覺得要找出讓自己愛自己的理由很困難的話,那就沒必要非得把理由找出來不可,你對於你自己而言,就已經是需要獲得關愛的存在了。
 
.你的創傷、你的自卑感,別人並不會給予那麼多關注。
 
.我們經常會為了避免感到羞恥或是遭受排擠而拒絕說不知道,即使不懂也會裝懂,但是一直反覆說這種謊的話,就會養成迴避責任與隱藏弱點的習慣,這會使我們無法正常與他人締結關係,還會成為追求真理的絆腳石。
 
.因為某人的指使而勉強去做的事是很難享受其中的。有人說天才無法贏過老實人,而老實人無法贏過享受其中的人。
 
.所謂的自我肯定不等於無條件地包容並接受一切,而是認清自己心中存在著比較和評判的事實。
 
.自己的痛苦並不是只有自己能懂,無論是透過談話、寫作、繪畫或歌曲,都務必將自己內在的創傷傳達出來。
 
.許多人都有一個錯覺,認為自己身上的「頭銜」就代表真正的自己,很多老闆在公司外依然擺著老闆的架子,去逛百貨公司也會對銷售人員擺出老大姿態。我們經常忘記自己眼前的人在家裡其實也都是備受父母珍愛的兒女。
 
.沒有人能百分之百理解另一個人,所以我們不需要而且也無法無條件地去體諒對方,我們必須明白,無論是出於何種理由,任何人都沒有任意批判或責難他人的資格,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6a9qzr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6a9q3d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