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樂讀|哲學家,很有事?:漫談蘇格拉底和16位小夥伴


作者|賈辰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延續上一本《哲學家,很有事?:趣談前蘇格拉底的16位大奇葩》,這一本書在前面三分之一的部分大大暢談蘇格拉底的各項觀點,其中包含了:正義、虔敬、愛情、靈魂以及語言。
  
論靈魂依舊是讓我最有同感的部分,有兩個論點我特別喜歡:
 
  • 「我們可以承認每個靈魂都像穿一幅一樣穿過許多肉體,尤其是當靈魂長久活著時,儘管肉體一生中不斷發生變化和分解,但靈魂絕對不會停止更換已經穿破的肉身。」 
  • 「當死亡降臨於一個人時,死去的是他的可朽部分,而不朽部分在死亡逼近時不受傷害地逃離,他的不朽部分是不可滅的。」(作者說明這個不朽的部分就是永恆的靈魂)
 
我們很容易執著於物質層面的追求,但蘇格拉底卻認為所有的物質都是會朽去的,唯有靈魂是不朽的,正好與我自己的觀點很雷同,所以才會這麼有共鳴啊。
 
另外,在論愛情的這章當中,有一段話我也非常喜歡:
 
  • 「一個人雖然始終用同一個名字,但他的每個面向都在變化,每一天他都是一個新人,而原來的他已不再存在。我們可以看到他的頭髮、肌肉、骨頭、血液,以及身體的其他部分在變化。不僅身體變,靈魂也在變。性格、氣質、思想、慾望、快樂、痛苦、恐懼都不是終生不變,而是有些在出現,有些在消失。」
 
以前總會害怕改變以及變化,但後來才深深感受到唯有「改變」才是這世界上唯一不會變化的事情。
 
而到書籍的後面三分之二則是介紹16位生於蘇格拉底之後的哲學家們,其中當然有大家最熟悉的柏拉圖,以及柏拉圖正宗的門徒───亞里斯多德,也是篇幅最多的兩位哲學家,儘管如此,在編排上也是段段分明,因此,不會很難以閱讀與消化。
 
如同之前提到的,聽這些哲學家聊天很好玩,而且他們也會談論有關於神話的見解,這個部分我覺得超有趣的。
 
對哲學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