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樂讀|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

作者|Jonah Berger(約拿.博格) 譯者|陳玉娥 出版社|時報出版

近期這本書不斷地在我的身邊冒出,已經有好多人推薦了,於是我就很好奇到底是有多好看,殊不知我也落入了某一種行銷的圈圈裡了,這邊不說「陷阱」,是因為真的非常好看啊!我甘願墜落(笑)。
 
其實,行銷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仔細想一想,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斥著各種行銷,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購物,品牌廣告,新聞報導,甚至連我們每一天與他人的互動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行銷。
 
本來我有點擔心內容會很硬,但沒想到作者約拿.博格很會說故事(我覺得這部分也要歸功給翻譯),並有條理地整理出讓人們能夠口耳相傳的六大行銷原則:社交身價、觸發物、情緒、曝光、實用價值與故事,每一個原則皆有不少行銷案例的分析,以及該如何正確運用,當中也有不少心理學的知識,我喜歡。
 
到底為什麼有些折扣明明一樣,只是換個方式宣傳就會提高購買率?為什麼我們的理性會派不上用場呢?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有很多時間停下來思考這些行銷背後的小秘密,真的非常有趣。
 
老實講,只要有一個步驟做到位,很容易就能產生很棒的行銷效應,但相反地,如果做得太多或是太少,都非常有可能產生負面效應。
 
讓我想起這段時間有些想要蹭東京奧運熱度的人,不但沒蹭好還擦出火,真的讓人汗顏又無言。
 
我覺得,不論是要行銷產品,公司、理念或是自己,都必須要秉持著真誠不造假,自然可以創造長久的口碑。然而,對於行銷並沒有太多興趣的讀者,也可以藉由理解這六大原則,讓自己往後在面對購物、各類廣告,以及新聞報導的時候,可以稍微思考一下,自己真的需要嗎?真的相信嗎?那是真的嗎?如同作者在書中提到的───
 
「下次有人告訴你一個神奇療法,或警告你某種食物或行為有害健康之虞,請你在把資訊分享出去之前,先盡量確認內容是否屬實。錯誤資訊可以和事實真相一樣快速傳播。
 
我們都要警惕自己不要淪為傳播假資訊的散播者,而是要成為對社會與他人有益的傳訊者。
(真的很難,但我們一起努力!)
  
好的,來分享我的部分摘要筆記───
 
.傳統的廣告雖然還是有用,但是由一般人口耳相傳所形成的口碑效力,至少是廣告的十倍以上。
 
.當眾人跟著社群網站起舞時,人們很容易忽略了非網路口碑的重要性。但事實是非網路上的討論要來得更盛行,甚至比網路上的討論更有影響力。
 
.臉書和推特是科技,而非行銷策略,唯有當人們真正交談,口碑行銷的效力才得以發揮。
 
.當我們把焦點擺在訊息傳遞者身上時,忽略了一個更顯而易見的分享驅動源頭:訊息本身。
 
.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即使是日常生活中再平凡無奇的產品、創意或理念,也可以製造熱門話題。
 
.我們談論的事情也會影響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當故事從一個人接著另一個人傳遞下去,有些細節會被漏聽,有些會被誇大,然後一路下去變得越來越不可思議。
 
.一旦付錢請人做事,就會澆熄他們的內在驅力。
 
.我們所能體驗到的最美好情感就是神秘,此乃所有真正的藝術與科學之源。人若對神祕感到陌生,不再對事物好奇,也不具敬畏之心,豈非與死無異。(愛因斯坦)
 
.最棒的搜尋結果不是放在搜尋引擎上,而是展現在人們的生活中。
 
.如果產品能夠自我行銷,既有顧客就是最好的廣告代言人,根本不需要廣告。
 
.如同許多強大的工具,訴諸更多曝光的做法如果沒有妥善應用,很可能會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後果。
 
.當我們在乎時,我們就會分享。反之亦然;分享意謂我們在意。
 
.當人們沉浸於故事本身時,相關資訊也搭上便車傳遞了出去。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2r324O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ZGMKK3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