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樂讀|一生都能好好記憶:哈佛神經科學家寫給每個人的大腦記憶全書,遺忘不是敵人,簡單練習,訓練記憶陪你走的更遠


作者|Lisa Genova(莉莎潔諾娃) 譯者|黃庭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記憶是記得與遺忘的總和,其中充滿了藝術與科學。」作者Lisa在前言提到的這一段話讓我對於"記憶"深深著迷。
 
記憶與大腦有關,神秘又複雜且永無止盡地運作,好為我們記錄這一生的歷程,不只如此,我們在任何的學習上,也需要記憶力的協助。
 
在這本書中,她列舉出在奇妙的大腦裡,記憶分別有:肌肉記憶、語意記憶、事件記憶、情節記憶、閃光燈記憶、虛構記憶以及前瞻性記憶(好多種分類,我應該沒有漏掉)。
 
你是否有發現,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年紀逐漸增長,有些事情總是記不起來,但是有些回憶卻歷歷在目,在某些與老朋友相聚的時刻,卻發現共同的回憶有所差別,有些科目或新技能反覆閱讀、練習卻還是容易忘記,這到底是哪一種類型的記憶出問題了嗎?
 
通常有關於大腦類型的書籍,大多都比較生硬,如果沒有特別想要了解是不會主動閱讀的,可是《一生都能好好記憶》多虧作者巧妙的文筆,用故事般地述說著關於大腦與記憶的種種關聯及資訊,總讓我能夠帶著好奇心繼續往下讀。(也謝謝出版社的邀約我才有機會讀到它)
 
有時候害怕"忘記"也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的焦慮,回想你是否在出門後又折回家中拿東西?是否在辦公室惦記著今天早上出門前有沒有把瓦斯關好?離開時有沒有給家門鎖上?哈,我超常如此的,尤其是關於"鎖門"這件事,不只是家裡的門,客戶家的門,甚至是公司的門我都很害怕離開後沒有鎖,有好多次還折返回去檢查。(當然沒有一次是沒鎖的。)
 
每當我開始反省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的腦袋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是不是記憶開始退化,是不是就快要得失憶症了?還好,闔上書本之後我鬆了一口氣,這些只是因為缺少某些因素而導致無法記得的正常現象。
 
另外,關於「阿茲海默症」這個記憶最大的殺手!在書中也有很詳細的介紹,作者分別舉出不少例子讓讀者可以簡單分辨「阿茲海默症」與「正常忘記」之間的差別,更有助於我們更加理解阿茲海默症。
 
書末也有提供16個保健記憶的法則,其中包含"足夠的睡眠",因為覺得特別重要所以小小曝光出來,如果說好好睡覺就能強化我們的記憶能力,那為何不多注重呢?(笑)
 
最後,我很喜歡作者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們的身上學到的三個寶貴經驗,因此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①確診並不代表你明天就要死了,生活還會繼續。
 
②你不會失去情感記憶,你仍然懂得愛與喜悅。你可能不會記得我五分鐘前說的話,甚至不記得我是誰,但你會記得我帶給你的感覺。
 
③你比你所能記住的東西更有價值。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