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樂讀|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提筆就寫出獨到觀點、清楚表達意見, 又能強烈說服他人的技巧大公開

作者|朴注勇(박주용) 譯者|楊筑鈞 出版社|樂金文化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前陣子有幸加入方格子Premium 創作者群,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文章有什麼條件能夠成為付費制度下的產物,很有趣的是,經由思考這個問題,緊接著又發現許多問題,其中「書摘」更是成為我改變寫作的最大因素。(什麼東西沾到錢都變得好複雜XD)
 
過去我習慣在文末條列式的列出我認為與讀者可能會有共鳴的句子或段落,有時候還會列舉太多。我總是認為「閱讀一本書」這件事情,是你自己真的要去翻閱書本,而不是僅僅看完誰的心得或書摘,甚至是聽聽線上讀書會就表示你已讀完。然而,我卻也忘了那些書摘的背後,包含著作者與出版社的辛勞。
 
或許在推廣書籍的時候書摘是必須,不過,我也明白當我捨棄文末的條列式書摘,意味著要改變自己分享書籍的寫作方式,內心有點害怕,卻又覺得這樣的改變應該不至於到多壞。
 
《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與過去讀過的寫作教學書籍不同。作者朴注勇為首爾大學心理學教授,教授寫作及討論方法已經有十多年之久,他認為「寫作力等於一個人的思考力;我們學習寫作,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觀點我非常認同!
 
在Chapter 2 【開始寫作前,必須留意的四個要點】裡面其中一個要點正好就是我在思考書摘時所擔憂的問題───「學習正確的引用方式,避免文章涉入剽竊問題」。
 
儘管自己都會特別標註那些文字並非出自於我的筆下,但免不了仍會擔心會不會有讀者誤以為那是我的文字,這豈不是傷害了作者與出版社呢?我覺得這意識在台灣好像不太高,也曾看過不少連註明出處都沒有的書摘,但是,說起來也真的慚愧,自己這麼晚才意識到這個問題。
 
老實說,自從在網路上分享閱讀心得之後,漸漸感受到輸入(閱讀)與輸出(公開寫作)之間微妙的平衡關係,有些時候會遇到持不同意見的網友,讓我稍稍感到害怕,換個方向想,至少自己不是一直處在同溫層當中,也能藉此學習接納更多不同的聲音,這也是一種成長。
 
我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這堂寫作課會被秒殺,真的好精彩!雖然書中有些寫作的方法是適合論文而非個人寫作,且讀起來是有點硬(笑),不過我認為,也許你們讀完之後會覺得一樣對自己的書寫有幫助,這也是我認為閱讀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 每一個人從書中得到的養分都會有所不同。
 
非常推薦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