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樂讀|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逃離黑心企業的血淚真實見聞,開除慣老闆,到下一間公司笑著工作


作者|金炫奭(김현석) 譯者|Loui 出版社|樂金文化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不曉得為什麼,一看到這本書就會想起很經典的韓國職場劇《未生》。只要稍稍有接觸韓國文化的讀者,大致可以知道他們的職場文化與台灣相比之下,壓力非常巨大。
 
關於作者金炫奭,我覺得他的心臟實在是很大顆,竟然可以待在黑心企業兩個月!當我看著他這六十天在職場上的經歷與奮鬥,深刻地感受到,就算你是一個肯負責且具備擁有成為好上司條件的員工,但是在面對公司不健康的體制之下,儘管擁有組員們的信任,仍然無法發揮所長。
 
出版社也很用心地整理幾點黑心公司的參考指標:
  • 動不動就說教斥責,還一人當兩人用。
  • 老是說「公司就是大家庭」,結果好康都沒員工的份。
  •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每天都做到七晚八晚(還沒加班費)。
  • 叫大家交改善意見表,結果寫了也是白寫。
  • 平常強調全體員工一視同仁,然而卻有明顯的大小眼差別待遇。
  • 表面上是雙向溝通,實際上卻只有單方面的上對下。
  • 老闆超愛翻舊帳,還經常言語霸凌。
  • 老是說工作表現好就有獎金,到年終結算時,又叫大家共體時艱(翻譯:沒加薪)。
是否覺得以上每一點都好熟悉呢?其實,黑心企業不分國籍,台灣也有。
 
老實說,職場是一個很微妙的地方,大部分的人每天都得花上2/3的時間在裡面,所以,如果你的公司有出現以上列出的好幾點,導致於每天上班都感到非常痛苦,那真的不要再眷戀了,只剩下為了薪水而無目標地工作,怎麼樣都撐不久,最後受傷最深的也只有自己。

若僅有一兩點的話,我認為還可以稍微思考一下自己此刻在公司能夠學習到什麼?或是還有什麼想要去完成的目標?或許,我們也要藉機多加思考在職場努力,除了賺取金錢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我們實現自我價值。
 
忽然就想起五月天阿信說的這段話:「我們做的很多事情,有時候要跟世界對抗,有時候要跟世界妥協。每個堅持自我的人一定要注意有什麼是你可以妥協的。很多有夢想的朋友們,他們在堅持夢想中遇到很多問題,我覺得大部分都源自沒辦法找出你夢想裡最核心的部分是什麼。只要你願意用不是那麼核心的部分去跟世界交換,其實還是很有機會成功的。」
    
在職場上努力的我們一起共勉之吧💖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