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樂讀|9號的工作:當工作搖搖欲墜,我的人生,是否還有突圍的可能?

作者| 金惠珍(김혜진) 譯者|簡郁璇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工作的意義是我們身而為人時常會思考的問題,好像沒有意義就很難在職場持續努力。
 
.....
 
他有一個夢想,就是等待高中的兒子大學畢業之後,賣掉現在的公寓,與老婆搬到清幽的鄉下,靠著另外一棟房子的租金過退休生活。
 
二十六年前,他開始任職於一間負責通訊公司的安裝與維修組,輔佐公司從小規模經營到現今的大企業,可是,職位並沒有隨之升遷,反而不斷地被向外壓迫,眼看著離職單───那條與公司劃分的界線就在眼前。
 
已經邁入中年的他,並沒有屈服公司的權威,無論上頭如何暗示他的工作能力不佳,無數次調度職位與服務單位,或是派遣到任何偏鄉小鎮,仍然無法將他推出界外。
 
個性本來就比較內向的他,不擅經營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不論在哪裡服務,總是會有口角產生或是被百般刁難,這些因素仍無法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
 
《9號的工作》是一本讀起來蠻沉重的故事,但卻是我們社會中有些人的縮影,相信自己所擁有的專業技術能夠為公司帶來益處,勤勞與老實的個性也不會有所危害,但是為什麼卻好像不被當一回事?
 
我發現在這本書中,主角是完全沒有姓名的,直至最後被分派到偏鄉才有一個專屬的編號─── 9號。這個涵義頗耐人尋味的,彷彿自我、自我價值與工作意義都隨著公司一次又一次的調職而逐漸被蒸發,最後剩下那個小小的存在,才可能是真正的自己。
 
我很喜歡台灣作家盧郁佳在導讀結尾的這一段話,讓我在看完故事之後也深有感觸 ───

他在通訊公司上班,通訊象徵把人與人連接起來,在慾望、怨恨、失落攪動中翻湧。而當每個人都失去了尋求別人的最後可能,全網斷訊,便是這世界的真相。
 
另外,她也提到《我的大叔》這部韓劇,我剛好有看,稍微對比一下,其實意境真的蠻像的,也都好沉重。
 
儘管如此,還是想把這本書獻給在職場全心全意奉獻自己的每一個人,願讀完之後能夠有勇氣為自己的人生踩下自我毀滅的煞車。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