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樂讀|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作者|羅格.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 譯者|唐澄暐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人類經過好幾世紀的演變至今,來到我們稱之為的「文明社會」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發展,一切有變得更好嗎?老實說,我對於人類的歷史並沒有特別了解,只不過,在都市成長的我,也習慣了小族群且較偏獨立的生活,儘管如此,我相信人性本善,但是有些時候卻又對此抱持懷疑,尤其是透過媒體或是社群網站的角度去讀取事件時。
 
《人慈》一書的書腰上印著《人類大歷史》作者的推薦───
 
「本書刷新了我對人性的長久信念。」

另外,出版上還放上一段比較小的文字,也特別有意思───

97%的人認為,人性自私又貪婪,
但當危機來襲,我們展現的是人類最好的本質。

不得不說,在閱讀的期間會不自覺得一直在心中大喊:「我的天啊!真的假的!羅格根本就是偵探!」而時報編輯也覺得某些章節很像推理小說(笑)。
 
羅格推翻很多到現在都還會被人們提起的研究、報導甚至是故事,例如:《蒼蠅王》、《史丹佛監獄實驗》、《米爾格倫實驗》等這類探索人性相關的議題,實在是有夠精彩。
 
上面我提到自己會因為媒體報導而產生對人性的懷疑,羅格在第一章就說了關於「新聞」的影響,他用以下這段話來描述新聞,我超級喜歡 ───
 
想像一下有一種新藥上市了。它超級容易成癮,沒多久人人都上癮了。科學家進行調查,並很快做出結論,認為這種藥造成人「錯誤認知、焦慮、較低落情緒、習得無助感、輕蔑敵視他人,(以及)減敏作用」。
 
我們會使用這種藥嗎?我們會容許孩子嘗試這種藥嗎?我們的政府會讓它合法化嗎?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全都是:會。因為我這裡說的,已經是我們這時代最大的一種癮頭。這是我們每天都會用的藥,獲得高額贊助且大規模分發給我們的孩子。
 
那種藥,就是新聞。
 
後面接著補充:許多研究發現,新聞會危害心理健康。
 
當然,這邊指的並不是所有的報導,而是那些偏向標題誇大甚至是與事實不符的內容等,我想大家肯定很熟悉,我們每天都會看到許多為了賺流量的標題,這也難怪羅格會說:「在這個數位時代,餵給我們的新聞只會越來越極端。」並且也分享瑞士小說家Rolf Dobelli的金句來警惕人們───
 
「新聞之於心靈,就像糖分之於身體。」
 
在《人慈》裡面不單只有提出新聞對我們看待人性的影響,也談到教育,以及更久遠的人類歷史演化,內容真的非常豐富,非常精采,閱讀完之後我對於人性也有別於以往的看法了。
 
另外,想要特別推薦收入在書末的十條守則,這些TIPS好讓讀者們能夠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人性」,它們分別是:有疑慮時,假設最好的情況思考雙贏的局面多問問題和你的同理心,訓練你的同情心/試著了解他人,就算不知道他為何有那種想法/愛你的自己人一如別人愛他們的自己人/避開新聞/不要揍納粹分子/出櫃:做善事不必羞愧/要切乎實際。
 
我深信人性絕對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惡,只要你開始相信善的存在,它就會擴散!
 
好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雖然它很厚,但值得。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