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樂讀|那一天,憂鬱症找上了我


作者|金正源(김정원) 譯者|黃莞婷 出版社|平安文化/皇冠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憂鬱症」這幾年來逐漸被大眾認識,但仍然有不少人會把它跟「憂鬱」的情緒混為一談。
 
過去閱讀的書籍大多是討論情緒的「憂鬱」,鮮少有直接談論「憂鬱症」的議題,加上身邊也沒有親近的友人有過憂鬱症,所以,我也會思考,若有一天憂鬱症找上我或是親友,那屆時該如何面對呢?
 
《那一天,憂鬱症找上了我》是一位韓國記者在經歷一段憂鬱症療程後的經驗分享。第一、二章主要闡述當初如何覺察到自己的心理狀態、面對踏入精神科看診時的各種糾結,以及與他人坦承自己的身心狀況等。以輕鬆口語的方式書寫,意外地好閱讀,不知不覺就讀完了。
 
其中,初次踏入醫院時,他說:「我原本以為醫院裡會坐滿一大堆眼神散患的患者,現在看來,只有『看起來很正常』的患者。」這段話我特別有些感觸,我們長期對於憂鬱症的誤解來自於不理解,很容易就會給他們貼上奇怪的標籤,另一方面,也表示我們很難去覺察自己身邊的人是否有憂鬱症。
 
作者在書籍後半段提供一些練習覺察情緒以及觀照自我的小撇步,這部分我覺得僅有憂鬱情緒的讀者也很適合運用。書末則有與職場同事的對談以及老婆一路陪伴他接受治療的感受分享,雖然篇幅不長,卻讓我讀得很感動。
 
這本看似是很簡單的生活分享,卻能夠讓我們再多了解一些憂鬱症者的感受,可以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憂鬱症,亦或是如何友善地對待憂鬱症的親友。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
PUBU結帳輸入優惠碼【Love0927】可享有83折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