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樂讀|最大的祕密

作者| 朗達.拜恩(Rhonda Byrne) 譯者|王莉莉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謝謝譯者莉莉與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秘密》一書2007年在台灣出版時,紅遍心靈圈,不過我自己是在蠻後面才接觸到的,而且是看電影版而非書籍,依稀記得電影在口述的部分拍得有點可怕,但是,「吸引力法則」卻讓人記憶猶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把支票貼在床上的天花板,然後就得到了支票上那筆錢」這件事情,真的太奇妙。
 
然而,秘密的吸引力法則經由多人的口耳相傳,有些觀念其實已經偏離了主要核心,如同我之前在《失控的正向思考》閱後文章中提到的一小段故事:
 
《洛杉磯時報》有位記者寫出《秘密》對她妹妹造成的影響:「有一次我妹妹從紐約來度假,她到我家後,啪一聲把手工製作的小背包放到鋼琴椅上,說:『妳看,我幫自己變出了個漂亮的包包呢?』」《秘密》的DVD鼓勵她相信那個東西是她應得的,讓她相信輕而易舉就能獲得,於是她就用美國運通卡買下了。 
 
這一次有機會閱讀《秘密》作者朗達.拜恩(Rhonda Byrne)的新作讓我感到很興奮,終於有機會窺探秘密背後的大秘密。
 
事實上,這本書並沒有提到什麼吸引力法則,而是在聊關於「覺知」這件事。我認為這的確是我們走在人生旅途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對於自己的生命毫無覺知,任何計畫都照著他人或社會的框架走,怎麼能夠感受生命帶來的喜悅,又怎麼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不過,我覺得書中提到的「沒有負面感受,正面而美好的感覺就自然會出現。」這個部分很容易誤導讀者把「負面」當作是不好的,進而讓大家會有意識地去壓抑任何負面的情緒。
 
不論是負面或正面的情緒,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不過就另一個層面來說,它們並不代表我們。還好書中提到面對「負面感受」的方法與心理學的角度是一致的,就是讓它們「流過」,所以,我們也不需要緊緊地去抓住它們,這一刻的快樂感受到了就讓它過去,這一刻的難過讓自己沉澱完就放它離開。
 
反之,若我們總是太過執著,想要抓住上一刻的喜悅或是緊握住悲傷不放,那都會是一種沉重束縛,也容易讓人不自覺地會不斷想要往外追求更多或是更沉淪。
 
《最大的秘密》很適合一讀再讀,關於靈性的觀點,通常不會是一點就通,我也建議大家抱著質疑去閱讀,然後在自己的生活中慢慢地、用心地去體會。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