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樂讀|憂鬱者之歌:精神病房掙扎求生實錄(限)


作者|卯月妙子 譯者|何姵儀 出版社|台灣東販

☺謝謝Mendy的邀請閱讀☺

2003年企劃的這本書,日本直到去年才出版,想必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也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分享18禁的書。
 
現在有越來越多精神疾病,像是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等在我們的生活週圍出現,可能是透過親朋好友的親身經歷,或是新聞事件、戲劇以及書籍等等。我覺得多元化的社會意味著能夠包容更多類型的人,因此,適時地去理解一些精神疾病也是必須。
 
還記得小時候對於這些疾病不了解,所以在校園遇到比較特別的同學,都會心生畏懼,甚至是再大一點之後,也會在公車或捷運上遇到比較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都會覺得很想逃。因為不理解他們。
 
我覺得「未知,是我們恐懼的原因之一」這個觀點也可以套用在「人」的身上。很多時候我們害怕陌生人,是因為還沒有足夠了解對方,所以在團體生活中,常會有一些迎新的活動,我想用意就是讓大家有一個認識彼此的契機。
 
然而,非團體生活之外的陌生人,我們該如何去理解呢?大概只能靠自己的主動性了。
 
回到《憂鬱者之歌》這本書吧!作者10歲開始產生幻聽、幻覺以及妄想,17歲被懷疑有精神疾病而接受治療(我不禁思考10歲到17歲的這段期間她的生活是怎麼過的),19歲開始治療思覺失調症。看著書末記載的人生經歷,實在令人鼻酸、心疼,好不實際,但卻是一個人的現實人生。
 
本來想說畫風不是我喜歡的,但是依照過去的閱讀經驗,漫畫形式總是可以很快讀完,沒有,這次讀了好久,而且,我也必須要老實說,在作者筆下的精神病房好像另一個世界,對話內容與行為實在讓我看得非常不舒服,讀完感覺很沉重,不過卻有日本讀者覺得漫畫本身很好笑。(我想這也是閱讀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大家的讀後觀感都不同。)
 
當然很推薦大家閱讀,可是這次要請大家自己斟酌一下。
 
最後我想說,或許不一定每一個精神患者都與作者一樣擁有超強的求生能量,但卻和我們一樣都是一個「人」,是擁有感情的人,也擁有好好生活的權利,沒有誰可以剝奪,儘管有些人仍無法接受他們的存在,我想,的確不需要勉強自己接受,但真切地希望不要給予他們傷害。
 
願我們多元的社會可以越來越健全。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未滿18歲禁止購買)👇👇👇
蝦皮台灣東販書城:https://shope.ee/ArtwbY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