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樂讀|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


作者|羊咩老師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小伶的邀請閱讀☺


國文課,真的是一堂沒有什麼好回憶與印象的學習旅程,可是隨著培養閱讀的興趣,接觸一些談及古人的書,我開始覺得國文課好像蠻有意思的!這個「覺得」實在來的太晚。
 
作者羊咩老師,同時也是一位高中國文老師,所以非常懂得學生對於國文課的各種質疑與無法產生連結的原因,如同以前的小子楹一樣。
 
「國文課,是一堂『預習人生』的課程。這些作家可能在生命低潮孤獨時寫下一篇篇雋永的生命反思,但接收者卻是一群十五六歲,人生才剛開始闖蕩的年輕孩子。」羊咩老師在自序這麼寫。
 
我蠻意外的是,不論什麼年代的學生,都會有著:「為什麼要讀文言文(或古人的文章)」的疑問,然而,我在這本書裡面找到了答案。
 
「時空也許會變換,但人的情感與選擇是跨越時空的。我們在每次人生岔路的迷惘無助,過去的人也曾有過。」P.28
 
在離開學生時代多年,人生更有一些歷練之後,才開始能夠明白古人們筆下的惆悵與如何看待當下的智慧,好多時候都會想說,天啊!如果學生時代可以讀懂那有多好。
 
羊咩老師在這堂人生國文課,運用許多現代的電視劇、電影、動漫甚至是流行歌曲和古文做共鳴,真的超級強,也許我已無法預習,但卻多少能感同身受。
 
有這樣的國文老師,這樣有趣的國文課,能不愛上課嗎?
 
在閱讀的這條路上,我時常都會有「如果以前懂的話,那有多好!」的心情,也許帶有點遺憾,卻也是一直讓我想要持續分享閱讀心得的動力之一,希望年輕的孩子們可以培養閱讀的興趣,從裡面挖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因為你的課,我開始喜歡你說的那個世界。」一位學生給羊咩老師的回饋成了自序的標題,讓我深深感動的。倘若,因為我的閱讀文章,你們也開始喜歡閱讀,那就太好啦!(淚)

 
🌟LOVE金句🌟
 
  • 人如果有底氣,說話自然大聲。但失去底氣,他人不經意的閒語都像雷擊。
  • 人生目標的抉擇沒有絕對對錯,但若將馬斯洛斯需求金字塔看做成山,求底層滿足生理需求的人,和追求自我實現的人,高度還是有些不同的。那個高度,或者我們可以稱做「格局」。
  • 即使環境不如預期,但「我」的價值並不因此折損。真正開創者並不是掌握各種資源的富者,而是在荒野中仍能斫榛焚茅,從無到有的建立者。
  • 當公民素養深化入心,人民懂得自尊自重;在既得利益之前,人民記得反思弱勢族群失去的,並留意該爭取的正義。
  • 寄託在他人身上的迷惘永遠沒有答案。
  • 平凡踏實,也可能是一種溫和蘊藉的力量。
  • 才華是一時,而堅忍是一世。
  • 無常才是最後的句點。
  • 不是古人什麼時候都愛寫文章,而是───因為他寫了,所以你才知道宇宙間曾有過他的存在。
  • 上一代人心心念念著的「當年」,也許是他人生最好的時光。
  • 開局一手爛牌是運氣,但將一手爛牌打成好牌,是實力。
  • 說自己醉的人,往往才是最清醒的。
  • 真正能讓你出糗的,只有學藝不精的自己。
  • 唯有眼界的提升,才不至於抱著一口小井就自鳴得意的呱呱亂啼。

這本書我喜歡的金句實在有太多太多!大家還是自行購入閱讀吧!哈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