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樂讀|九型人格覺醒指南:走過三階段蛻變旅程,遇見更好的自己

作者|碧翠絲.切斯納(Beatrice Chestnut).烏瑞尼奧.佩斯(Uranio Paes) 
譯者|謝慈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明怡的邀請閱讀☺

本來我以為九型人格也是需要先做些測驗才會得知自己屬於哪一型,結果,當我翻開閱讀時,完全沒看到什麼需要計分測驗的東東,於是我開始好奇了,究竟這九型人格是什麼?
 
先乖乖地從第一類型開始讀。首先,每個型都以一個故事作為起頭,第一型的故事主角就是一,第二型的主角就是二,以此類推。
 
一到九的故事都訴說著該型人格的人生模式,儘管外在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其實都是行屍走肉的殭屍。
 
很難相信吧,有些人相處起來隨和、有些人擁有大眾渴望的成就,甚至是看似正向積極面對挑戰,但其實都活得相當空虛。
 
起先,我在較前面的類型當中看見以前自己的影子,心想,這九型人格是仿效心理學中的英雄之旅嗎?結果也不太像。
 
書末的結語中有提到,九型人格源自於悠久的傳統智慧,可是並沒有講得很細,例如是來自哪裡,薩滿?或是哪一位心理權威的體系之下?。所以,神秘九型人格的出處對我來說仍是個謎。
 
好奇寶寶如我,在維基百科看到這一段,分享給大家:
 
「雖然九型人格學的想法和理論之歷史存有很大的爭議空間,但當代的理論主要來自智利的心理學家奧斯卡·伊茲查洛(英語:Oscar Ichazo)和克勞帝歐.那朗荷(英語:Claudio Naranjo)。那朗荷的理論部分是受到葛吉夫這位導師的影響。九型人格學的導師亦因思想不同,而令他們理論上的一些意念並不總是一致。」
 
儘管如此,閱讀完之後我覺得自己的收穫還是好多。(淚)
 
作者們在每個型當中,詳細彙整該型踏上蛻變旅程的階段、激情(動力)、如何運用側翼獲得成長、該面對的陰影、盲點與痛苦,以及延伸的子類型帶來的影響,如何獲得成長,如何從殭屍的狀態覺醒等。
 
雖然這九種類型,我們可能多少都會參雜某些特質,但應該可以會找到自己主要的人格特質,像我就有找到,而且還讓自己嚇到不行,句句都戳到我的內心深處,彷彿是宇宙要給我的訊息(根本就是)。
 
可是我也要必需說一下,在其他的人格中,我也有看到自己擁有的某些特質,但書中所給予的建議,我個人並沒有非常喜歡,例如:不要只專注在自己喜歡(或正向、快樂)的事情上。我當下滿頭???
 
可是,我還是把建議收下。雖然不喜歡,但相對的,往後當我意識到自己專注在喜歡(或正向、快樂)的事情上,就會記得提醒自己是不是內心有在逃避一些不想面對的事情。
 
對於想認識多一點自己的讀友,我還是蠻推薦這本書的耶!也提醒閱讀時務必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相信你們也會和我一樣挖到寶藏的。
 
話說,讀到一半我就迫不及待把筆記整理到手機裡面,以利隨時可以回看與注意💪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
遠流蝦皮書城:https://shope.ee/6A97Ui8E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