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

樂讀|職場天賦:Google總裁推薦!邁向成功職涯的30道練習,將天賦轉化成職場優勢!投入真心喜愛的工作


作者|
海倫.塔柏(Helen Tupper),莎拉.艾莉絲(Sarah Ellis) 
譯者|謝明珊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謝謝波比的邀請閱讀☺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先看了擁有二十年交情的兩位作者在TED上的演講影片,海倫是外向型的人格,而莎拉則是內向型。當她們用階梯與一團有如毛線的圖片來說明當今職涯的變化,我超有感觸,心想,應該會蠻喜歡這本書的。(結果讀完真的還超級喜歡😆)
 
一直覺得生在我們這個年代前後的人(我1985年出生),好像處於一個新舊世代的交界點,成長階段接收的都是比較老舊的觀念,尤其是在工作方面,大人們總會覺得在公家機關工作最有保障,「鐵飯碗」一詞,在我們小時候可是認為裡面裝的是取之不完的白飯,足夠飽餐一輩子,但現在那個飯碗裡面的飯,能不能餵飽我們想成為的自己,變成了一個謎。
 
倘若沒有在公家機關上班也沒關係,只求不要一直換工作就好,最完美的規劃就是從一間公司的小職員努力做起,晉升小主管再來是主任,薪資也跟著一階一階漲起來,然後結婚生子,老了就好好享受退休人生,這都是我們常收到的祝福(或是說───被期許著)。
 
可我們都深知,階梯式的升遷模式已經不適合現今的職涯發展,只在同一間公司任命,無礙是一種慢性的職場自我傷害,可是,若你在工作之餘還有做其他的自我進修,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倒認為新舊之間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因為社會結構與大環境的改變罷了。以前的人們比較沒有把人生重點放在自我成長、自我實現這些方面,而是養一個家,孕育下一代,或許這是他們所謂的自我實現吧。
 
因此,我覺得對於在交界點的我而言,不得不去打破舊有的制度觀念以及去開創適合的職涯是極為困難的成長之路,要面對的不僅是態度的調整、自我價值的重建,以及如何不去在意旁人的閒言閒語與過度關心等等,這些都是一道道關卡啊。
 
儘管如此,改變是勢必要接受的現實,否則真的只能當一灘爛泥。這幾年隨著斜槓一詞的興起,越來越多人注重個人成長,以及多方面的職涯發展,整個狀態就如同文章開頭所提到的一團毛線。(作者們在書中用「迂迴而上」來形容。)
 
雖然一團毛線看似雜亂,但其實不,如果用「羊毛氈」的概念來理解的話,可以明白,假如我們把自己各方面的長處扎扎實實的建構起來,就不會是一團亂的模樣。
 
這本書我本來以為適合推薦給年輕族群閱讀,畢竟天賦這種東西,早一點找到就可以早一點享受人生,但我發現這是來自我那舊有的老觀念,天賦並不是找到了就可以從此讓人生坐享其成的東西。
 
儘管我現在正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持續在有興趣的事物上鑽研,依舊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和人際問題,因此,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藉由作者們設計的練習題,我重新省視自己一番,反而更加認識自己多一點,同時也好像替人生齒輪再上一層油似的。
 
這本書的含金量極高,我只用兩次閱讀的時間就讀完它了,因為一打開就不想闔上,所以第二次閱讀的時候選擇在休假日,一口氣讀完真的超級爽快。但是裡面的練習題就沒有那麼簡單囉,有些需要時間的發酵,但我相信,一切值得。
 
在此刻多變的職涯中,有太多不確定性的事情與選擇都會讓人感到焦慮而躊躇不前,作者們也準備一個Q&A的章節,詳細說明在迂迴而上的職涯中,我們普遍會面臨到的難題(例如:哪時候該換工作?怎麼維持生活與工作的平衡?該從事副業嗎?等等),以及當下該思考的問題與解決辦法。
 
最後一個章節更是令我震撼,她們居然找來100個成功人士給讀者們職涯建議,根本就是直接收入100句金句的意思耶!(嚇瘋)
 
或許有些人不喜歡這種太過正能量的句子,但是千萬不要小看它們,當你在失意的時候,這些文字將會成為你的救生圈喔!
 
🌟LOVE金句🌟
 
  • 我們要擁抱「持續進步」的職涯心態,專業成長再也沒有「足夠」的一天。
  • 我們選擇什麼心態,影響了我們如何面對問題,如何看待成就和成功。
  • 科技要成為你職涯的助力,而非阻力。
  • 與其擔心自己的弱點,還不如多花時間強化自己的優點。
  • 每一個弱點的反面,都隱藏著強項。
  • 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嚴厲的批判者,真正的學習關鍵是聽取別人的意見。
  • 建立人脈說到底,就是大家互相幫忙。
  • 未來趨勢是多重階段式人生,大家必須臨機應變、累積新知、探索各種思考模式。
  • 幸福企業不一定要死命留住員工。
  • 保持一顆好奇心,卻是發現趨勢、機會、風險和面對複雜性的關鍵,對於迂迴而上的職涯不可或缺。
  • 沒有一個「工作/生活藍圖」適合每個人,所以沒必要設計出這種東西,否則大家就不會認真思考:對自己而言,怎樣才「好」。
  • 天空需要無數個星星點綴,每個人都要專注於自己的光,尤其是再社群媒體和大數據的時代,太容易陷入在人與人的比較。

我已經預見這本書未來可能會被我翻爛的模樣,哈,真的推薦有興趣的讀友趕快入手閱讀和執行練習,並開始規劃你的職涯前景,而不是選擇畫著未來五年的遠景大餅。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