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樂讀|自轉公轉 【直木獎得主山本文緒三大獎最後遺作;新海誠、林真理子、村山由佳等名家感動推薦!】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木馬文化

☺謝謝一霞的邀請閱讀☺


「我今天結婚」
 
序章以這甜蜜的五個字展開,毫無頭緒,我以為是從結局開始進入故事正題。可是讀到最後尾聲的章節,我才恍然大悟,噢!等等等,這個序章可以說是結局也可以說是一個開始,內心不得不讚嘆作者真的太會,這個故事就如同一個圈圈一樣,哪一邊是誰的開始或結束?讀者自行決定。
 
「妳猜地球以多快的速度自轉和公轉?」
「地球以每秒四百六十五公尺自轉,然後保持這個速度以秒速三十公里公轉。」
「喂,我覺得超有趣的。其實我們正以超快的速度轉動,同時朝向宇宙的盡頭飛去。」
 
貫一用天文科學「自轉公轉」的地球來形容小都與家庭的關係,打理好自己生活的同時,還必須要照顧生病的母親,聽起來蠻有道理的,但小都聽得目瞪口呆,不曉得該如何回應是好,這是他們第一次正式的晚餐約會。
 
也是確認彼此要在一起的夜晚。
 
三十二歲的小都從東京離職後回到家鄉,在百貨商場的服飾品牌專櫃工作,非正職人員,雖然簽的是時薪約,但仍享有公司的勞保福利。
 
小都和同樣在百貨商場工作的貫一因一些小意外而拉近彼此的距離,那樣的意外,我喜歡稱為「命中注定」,然而,過了三十歲之後,就算戀愛來得再突如其然,彼此愛的再轟轟烈烈,都無法正視現實的問題,假如你想與一個人長久走下去的話。
 
當身邊的好友結婚的結婚,脫單的脫單,大家生活都在往好的面向前進,小都卻因為雙親的身體狀況,還得應付公司複雜的人際關係,同時也對自己的職涯感到迷惘,雖然有貫一在身邊,但卻覺得離結婚好遙遠。
 
沒想到,父母決定賣掉正在貸款的房子,小都必須該為自己找一個住所,突然間好多重擔落肩,要與貫一同居嗎?她的心中浮現這個問題。
 
我個人覺得小都對於婚姻的憧憬以及觀念比較偏向傳統派,想要與一個人建立家庭,必須要去衡量對方的收入、價值觀、金錢觀是否符合自己的條件,然而,儘管貫一熱於助人,溫柔,也善於料理,有這麼樣的一技之長,可卻不能算是及格的結婚對象,貫一三十歲,只有中學畢業,且工作不穩定,不單只有小都與父母的擔心,甚至連其他長輩都是。
 
拉回到現實世界,這樣的對象的確是很讓人堪憂,許多兩性專家總是提倡必須要三觀契合才適合走入婚姻,偏偏小都與貫一似乎不太是三觀契合的那種組合,因此,讓我真的太好奇他們到底會怎麼走下去,如何解決產生的摩擦,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著迷閱讀這本書的關係。
 
還有另一點更現實的層面。到了我們這樣的年紀,也必須要面對父母身體健康的下滑,想要回到像學生時期、初入社會那樣無憂無慮的狀態去談一場戀愛,真的好困難。
 
在閱讀的期間,小都就好像我心中某一個部分的我,那些在感情中的掙扎、疑惑與不安,職場上的迷惘、不公不義的事無法伸張、質疑自己的工作能力,還有和家人之間的平衡,過去也曾讓我好苦惱過,我一邊讀一邊思考,假如此刻的我是小都,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不得不抗議一下,有些處理方式我不太能接受,那實在太虐待自己,太傷害自己了,不過,這些終究是個人選擇,我相信現實世界有些人也會這麼做。老實講,我讀得有點太入戲,導致這幾天心情都有點低落,就算結局圓滿,我還是覺得整個過程好傷啊。
 
可是,我覺得讀文學很有趣也是最棒的地方就是在這邊,我們可以透過故事,化身成這輩子也許無法成為的那種人,用小腦袋瓜做做白日夢,想像自己無法體驗的事情。
 
順道再小小分享一個我喜歡這本書的部分,就是小都和她兩位好朋友聚會的聊天對話,看似激烈爭吵,但彼此都道出自己的觀點,有些話太有道理到我馬上標籤貼起來,另一方面也覺得這樣的時刻是無比的珍貴,那是更了解朋友的好機會。(母親和友人的對話我也很喜歡)
 
謝謝作者山本文緒老師在生命的最後,留下這麼一部讓人重新思考「自愛」與「相愛」的感動作品,真的好好看,淚推。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