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樂讀|傾聽的力量:練習一個神奇的傾聽法則,創造圓滿關係,讓人信任讚嘆「你都懂!」


作者|麥可.索倫森(Michael S. Sorensen) 譯者|朱詩迪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小伶的邀請閱讀☺


近年來,「傾聽」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在提倡,不曉得是不是有太多人意識到當我們在表達內心想法時,沒有被對方好好的重視,例如,對方不斷地滑手機、給予簡短且感覺心不在焉的回覆、好像很認真在聽但其實在放空,甚至是打斷你的話,馬上把話題轉到自己想說的事情上等。
 
這些反應都讓人不太好受,而我們應該也曾經犯過這樣的錯,導致失去一些關係(我承認我有😭),因此,「傾聽」可以說是人際對話的基本尊重。
 
我個人覺得每一個人內心那股「想法(或任何想說的話)想被聽見」的渴望是極大的,其原因就是想要被「認可」,所以如果在對話中沒有去聽出對方的需求,就容易會發現有些人動不動就喜歡插話、火上加油或潑冷水等這些有點白目的行為。
 
人際關係的往來就像同打桌球一樣,有來才有往,若只是單純的「聽」,對該段關係可能不見得會有加深連結的機會。要如何去聽出對方的需求並給予他當下需要/想要的回應,就是這本書的重點所在,倘若沒有聽出需求,只是盲目地聽,然後一味地附和對方,反而會造成關係的惡化。
 
我現在會認為好好聽對方說話是最基本的尊重就是如此,因為當我們說話的時候,也希望對方可以好好聽我們說,並且能夠收到當下最適合的回應,我覺得這樣的交流,不論是在訴說不愉快的事情,或是分享喜悅的事情,都是很溫暖的時刻。
 
當我們溫柔地被對待,往後也能夠溫柔地去對待其他人。如果此刻你不是被溫柔對待的那個人,那麼現在就開始學習溫柔地去回應身邊的人,讓自己當生活中裡點燃溫柔火把的第一個人吧!
 
我相信,溫柔的人始終會被溫柔的對待,儘管有時候身邊的人待你不溫柔,但你懂得對自己溫柔就已足夠。
 
這本書我真的好喜歡,作者書寫的方式很貼近生活,且條理清晰,當中舉例不少對話例子,透過傾聽、認可、適當的回應以及再次認可這四個步驟圓滿創造令人舒服的人際關係,就算對方對你大吐苦水、發洩情緒,也能讓自己成功脫身。(這類型的對話沒拿捏好,可是超容易掃到颱風尾的呢,哈) 
 
🌟LOVE金句🌟
 
  • 要成為「優秀的傾聽者」,就必須做一個善於給予他人認可的人。
  • 溝通需求的背後是渴望分享。渴望分享的背後是需要被人懂得。
  • 世事本無好壞之分,好壞皆為一己之念。
  • 與其急於給予建議或鼓勵,表現認可往往才是幫助他人的最佳解方。
  • 透過養成辨識自身情緒的習慣,提升對他人情緒的辨別能力。
  • 理解從傾聽開始,但除了傾聽對方說話,你還需要去思考對方話語當中的言外之意,從中確認對方所表達的情緒。
  • 當某人向你訴苦或抱怨時,除非對方主動徵求你的意見,否則別直接出謀獻策。
  • 你遇到大多數的日常傾訴,都沒有給予回饋的必要。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