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樂讀|我,這樣就很好:不知道自己有多美好的我,最需要的暖心抱抱


作者|趙宥美(조유미) 繪 者|화가율 譯者|戴瑜亭 出版社|皇冠出版

☺謝謝晴方的邀請閱讀☺
 
這段時間,忽然有一種感覺。當每一次與不同的朋友見面,都能看到更多自己不同的面相,彷彿越與人深入交流,就好像會碰上更大片的鏡子,接著,覺得很討厭自己的地方就會慢慢浮現。
 
這種感覺蠻妙的,因為和常相處的人也許已經習慣彼此了,所以,除非有事件發生,否則很難有新的覺察。
 
這本書名看起來好像是蠻勵志的,但作者在書中卻自我揭露自己其實是個悲觀的人,這點與某一部分的我有點雷同,因此,在閱讀的時候,都會不禁覺得自己被理解了,心中那股很悶的感受被寫出來了,而且也發現,原來在不同的國度,只要是人類,煩惱真的都差不多呢。
 
記得在閱讀第一篇的時候,共時的讓我自己頗為震撼。
 
作者說,當時她覺得除了自己之外,身邊的其他人好像都過得很開心,因此想要改變生活,於是她開始積極社交。
 
當然,也如願以償地把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且充實,只不過,一個月後卻感覺自己像一包灌滿氮氣的洋芋片,看似富足的外表,裡面卻空蕩蕩。(我好喜歡這樣的形容)
 
閱讀著這段文字的我,當時正有這種「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都過得很開心」的感受,也的確就差一點要和作者一樣,積極地去拓展生活了。
 
但,我並沒有這麼做。
 
我繼續每晚細細地品嘗作者每一篇短篇生活散文,加上梳理自己這段時間對於人際之間的感受,我忽然重新思考什麼叫做「愛自己」。
 
我發現,愛自己這件事,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詮釋,也可以說,愛自己有非常多種的方式,有些時期會著重在照顧自己的情緒、有些時候則會特別注意自己當下的需求。
 
我們透過生活經驗,慢慢地去挖掘有哪些方法愛自己,然後,一層一層地把自己愛回來。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驚覺愛自己除了上述提到的關照情緒與需求之外,還包含接納擁有缺點的自己,去理解自己討厭自己的部分,然後不帶批判地擁抱自己,讓內心長出力量也是一種愛啊。
 
用文字說明好簡單,可是,真的做起來卻是非常挑戰。不得不提老話一句,當你不愛自己時,別人又怎麼會愛你呢?就算周圍的人表明說愛你,你反而可能也不會相信那是真的吧。
 
「不願相信他人的真心,卻希望每個人對自己都是真心的,這不是貪心是什麼呢?如果看的人心中充滿了偏見,就算看得見真心又有什麼用呢?」
 
上面的句子出自於書中的《如果能看見真心該有多好》這篇生活紀錄,作者從與民宿陌生小狗的互動來看人際相處之道,我覺得超有趣,也是最喜歡的一篇。
 
非常推薦給想要練習接納自己不完美的讀友們閱讀。也請記得,這樣的你,很好,就算看見自己討厭的地方,別忘了也要多關注自己很棒的部分。
 
PS.這本書穿插不少看了就很舒服的畫作,喜歡❤️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