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樂讀|超人脈術:不善交際也能輕鬆拓展人際關係,打造讓機會找上門的幸福交友圈


作者|Daigo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台灣東販

☺謝謝Mendy的邀請閱讀☺
 
Daigo 的產出能力非常高,不只書籍,連YT影片都是,也是在撰寫自我成長類型書籍中我蠻喜歡的日本作家之一,他總是能化繁為簡,讓人輕鬆閱讀與吸收。
 
這本書的主題與過去讀大不同,談的是人際關係,不巧,近期真的也是我在煩惱的困擾,但也不是說有和生活周圍的人起什麼衝突,只是深深地感覺到這幾年因為新冠的關係,本來就很少的社交活動又變得更少了,因此多了許多獨處的時刻。然而,長期下來也觀察到,有些關係好像似乎是經不起新冠的打擊呢(苦笑)。
 
我很常反思過去在各段關係中的自己,每一次都覺得過去那位外向又善交際的我真是陌生。隨著慢慢地拆解,一層一層剝去自己之後,才明白原來我是個貨真價實的內向者,唯獨與認識久的朋友才能比較放鬆的相處和多話。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過30歲後要再交到可以交心的朋友實在不多,一來是內向者要融入一個圈子或圖體是需要非常多的時間,若要跟一個人建立深入的關係,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二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每個人的生活也相對忙碌,要約齊一群老朋友實在不太容易。
 
我認為不論年紀多寡,拓展交友圈的確對生活會有極大的幫助,即便越來越內向的我,心中依舊有著想要認識新朋友的渴望,我覺得能夠透過不同對象去了解到更多不同的生活是很棒的一件事。
 
對於建立人際新關係的文章,網路上比比皆是,但大多偏向改變自己為主,可是,對於一位內向者來說,若因想拓展人際圈而使用外向者的方式去展開交際,到最後反倒會精疲力盡。
 
所幸,Daigo也是一名內向者,在序中提到彼得.杜拉克的一句名言,我好喜歡:
 
「沒有人會因將原來的自己改變成另一個人而成功,成功的人往往都是想變成原本的自己。」
 
好有感的一段話啊!所以說,與其去改變自己的內向性格,倒不如善用這塊優勢去拓展交友圈,只不過前提是,你了解真正的你嗎?
 
我們都想展現「真正的自己」,希望所結交的朋友都能夠與「真正的自己」好好相處,建立良性的正向關係,而非彼此勉強維繫的負向關係。如果你不夠了解自己,怎麼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朋友呢?
 
雖說認識越多人越好,但可別忘記「品質」,且事實上,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限,一天就24小時,該怎麼把寶貴的時間分配在適合的對象身上,是超級需要學習和練習的。
 
這本書我讀得很過癮,Daigo對於人脈與人際關係所提出的觀點不斷刷新我自己過去的認知,心想,原來內向者換這樣方式思考或做選擇是行得通的啊?那肯定值得試試看。
 
擁有正向的關係,不僅可以增添生活的幸福感與自信心,也能帶來強大又可靠的人脈,如果你此刻也為人際關係有些煩惱,不妨來讀看看Daigo的人際觀點,以及與人互動的技巧。
 
外向或內向的讀友們都來和我一起慢慢學習吧。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