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樂讀│練習設立界線:在愛裡保持距離,將那些無法掌控的事情全部放手



幾年前讀完了Melody Beattie(梅樂蒂‧碧緹)的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後,就非常喜歡她,之後的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2、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我都有入手,但是後者,一直沒有時間好好閱讀完畢(掩面XD)...

練習設立界線,我時常在誠品看到,可就是沒有緣分帶它回家。然後,有一天,我對自己很生氣,於是就走入了誠品散心,它,就出現在我的面前,於是我拿起來翻到了一頁,有一句話這麼寫著──

「憤怒通常也表示我們應該建立界線了。」

真的,沒有錯,我怎麼可以讓自己這麼不開心呢?完全沒有做多餘的思考就去結帳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

從Melody Beattie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書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開始,她就蠻強調為自己設立界線的這件事情,藉由每一天的覺察來更貼近自己,但是,老實說,設立界線真的非常不容易,我想,這也是她後來再出版這本書的關係吧!整本都在引導我們該如何認識自己,並且為自己設立界線,進而成為自己的情緒健康管理者。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在推薦序的部分,第一段就讓我非常喜歡──

「設立界線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把時間留下來好好照顧自己。」

當時,因為沒能好好照顧情緒而憤怒的我,差一點就紅了眼眶,這篇推薦序整篇都想要跟大家分享,寫得太好了,不過還是先選出幾段就好──

生命常有考驗,關係也會面臨危機。當我們奮不顧身,跳進去把責任扛起來的時候,卻發現對方根本不在。我們以為為了關係,我們做了自己其實也沒那麼想做的事,會得到肯定,但卻一再落空。

本來我們的文化就不太喜歡設立清楚的界線,那常在傳統中,被視為是自私與冷漠的行為。以前喜歡說「大家都是自己人」,從正面來說,那叫做相互扶持,不分你我。從負面來說,可以是裝熟、攀親帶故,結黨、結盟成利益團體,暗示「我以後如果占你便宜,你別計較那麼多,自己人嘛…」。

即使愛一個人,也要保持一段距離,這距離裡面有自由,彼此都需要的自由。

--

其實,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跟閱讀以往的書籍感覺非常不一樣,這一次,我可以感覺到Melody Beattie堅定有力的能量,之前每一天練習系列,閱讀起來都覺得有股溫柔感,我個人覺得有這樣的感覺也蠻妙的。

Melody Beattie 在導論的部分,也有詳細的說明如何運用這本書,以下是當中的一小段──

「閱讀本書時,用不著把自己貼上什麼標籤,展開大規模轉變,證明自己從書裡學了很多。只要能從書上學到一些行為技巧,用來好好照顧自己就夠了。」

--


這本書主要分成以下幾個大方向:放下控制欲、好好認識自己、把感覺放下,最後還有一章問題指南。我個人非常喜歡好好認識自己的這個部分,Melody Beattie 準備了六大評量,好讓讀者們可以藉由這些問題,來了解自己此刻的狀況。而且在每一章節末,也都有很實用練習題,不得不說,真的是一本非常值得入手的書,如果你想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話。

按照我的寫作習慣,來分享我喜歡的段落吧──

.學習照顧自己的方式和學數學不一樣。雖然訊息很實用,可能也很重要,但是照顧自己不只是用大腦想想就可以了。改變是要透過經驗。生命終究會自行找到出路。我們都是這樣成長的。生命會自然展開、自然演變,提供不同的環境讓我們學習。我們不用控制過程,過程自會改變我們。

你要相信自己,無論經歷什麼事,你都有能力照顧自己。

我們常常活在今天,心卻記掛著明天,今天怎麼過去的,完全不知道。

界線,不是我們可以「握在手中」的東西,界線發自我們的內心,誠實說出我們是誰。

一開始要設立界線很困難,但隨著練習次數增加與時間的推移,會越來越簡單。最後,我們開口會說出真心話,而不是我們認為別人想聽的話。界線,表示我們的愛能給多少。

不要討好他人就是討好自己。我們也用不著設立太多界線,弄得別人不敢接近我們。

要正視自己的弱點。認識自己的弱點、接受它就會帶來改變。越難設立的界線往往就是最重要的界線。不做決定,也是一種決定。

設立界線的能力與照顧自己的能力會一起成長,你會知道別人尊重你是應該的。

只知道照顧別人、忽視自己,就是我們會做的事。人們會忽略自己的原因很多。不用追究為什麼我們過去不懂得照顧自己,現在開始照顧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有時候,我們照顧別人是為了照顧自己的需求。

健康的照顧方式,指的是我們對別人盡了自己應盡的責任,同時也穩住自己生命的重心──照顧自己。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包括那些我們覺得做錯的事,都是有意義的。

有的人很傻,以為在網路上彼此留話語就是有愛。

溝通是我們與自己、人們、動物、世界互動的方式。

無論是什麼情形,花點時間體會一下別人的感受。

能力越強的人,與人和諧相處、溝通的本事越強。懂得尊重他人的人,能夠與他人妥協,自己退一步。試著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要知道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觀點不同與是非對錯無關。

帶著情緒說話,表示情緒控制了我們。

我們不需要把自己的感受全對他人說出來。我們要學習監督自己,否則我們會跟別人說一堆廢話。

不要再貶低自己的身體和外貌,對自己的身體說:「我希望你健康。」謝謝身體陪伴我們這麼久。

只要我們陷入控制模式,做什麼都不對勁。有控制欲的人,眼中的世界是失焦的。想要控制一切,又要做自己,是不可能。控制欲會讓我們看不到真相。

控制別人,是一種悄悄奪走他人權力的行為。

愛,是讓別人做自己。

我們只能控制自己,不能控制他人。

控制,也是一種悲傷的表現。

我們的生命和這一生遇到的人──我們所愛的人──都是禮物。

每天投資十分鐘,幫自己累積世上最寶貴的資產:我們自己。

我們不要活在過去,但是注意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很重要。

完全不付出與拼命付出都是不健康的。所謂健康的付出,就是我們能自由選擇什麼時候想要付出、付出多少、對誰付出。不付出,生命就不會流動。如果你習慣拒絕別人,該是學習幫助別人的時候了。

物品從製造完成的那一刻起,已經開始折舊。人類從出生那一刻起,已經邁向死亡。

如果我們無法肯定自己,就無法設立界線。

有時候問題不是出在我們沒有從中學會道理,而是我們學到的是負面的道理。

.信任不是一種感覺,它是一種選擇。

練習設立界線】購買連結※
出版社:遠流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