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樂讀│與自己和好如初


去年逛誠品的時候,時常被這本書吸引,但是它總是包得又滿又緊,讓人猜不透是一本什麼樣的書籍啊。

當時吸引我的正是右邊封面的這些文字───

「原來,我們一直都在和自己相遇的路上。」




以及左邊封面的這些文字───

「後來你會漸漸明瞭,世界上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



不過,我沒有立刻入手它,但是我開始追蹤了作者,不朽。

前陣子又去跑去誠品瞎晃,再次見到它出現在我面前,而且同一區也正好有其他網友推薦的好書,於是就 一起入手大家。來來,通通跟著樂樂回家!

當我拆開這本包得超緊的書後,立刻愛上它的設計,如同照片上看到的,一面是白色,一面是黑色,內頁也是如此,令人覺得別有巧思的是,白色部分的內頁排版是直式,而黑色部分的內頁則是橫式,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精緻,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除了有一個外在的自己,也會有另一面的內在自我,儘管我不太了解作者本身這樣設計的含意是什麼,但我翻閱這本書後的感覺是如此,也覺得非常像我。

(補充作者不朽說的──

這本書是一書兩面,無論是從左邊翻開還是從右邊翻開,它都是特別的、獨立的、完整的。白色的部分代表著快樂的、正面的、溫暖的自己,而黑色的部分即是代表著悲傷的、負面的、破碎的自己,就像是書擁有兩面一樣,我們都有不同的面向,所以兩邊拼在一起才能成為一個圓,就像是我們,有悲傷亦有快樂,才是生命中最根本的自己。)

而要從哪一邊開始看起,老實說,我猶豫了好一陣子,最後決定從白色的那一邊開始閱讀。記得曾經有人說過,每當進入一段關係的時候,才是人生真正的考驗,我也這麼覺得,一旦開始了一段感情,內心最脆弱的、最柔軟的一面都會慢慢浮現出來,然而自己真正的樣子、真實的感受又是如何呢?這本書說的就是這些經歷過愛之後,不論是愛情或是友情或是親情的那些歷程,作者內心的光亮與灰暗,如何一個人走過它。

有時候我覺得讀著讀著好像在讀詩,因為這些文字實在是太美太美太美了。

我喜歡的白 ────

.我的世界裡只有一顆流星的重量,但想把整片天空都給他。

.往前走丟失了你,往回走丟失了自己。

.我們荒唐了半生,其實都是為了尋找愛。是的,愛有很多種,愛人或是被愛,淺淺的愛或是深深的愛,以及自愛。在時間的推擁下,終於不再急著去愛誰了。我有了要去愛的人,有了要努力做的事,我要好好地愛自己了。在下一個他來之前,在他融化所有張狂的回憶之前,我要好好地善待自己了。

.做自己的太陽,就不需要誰把你照亮。

.其實我們說著對方在變的時候,自己又何嘗不是在轉變著呢,而我們自己比誰都深深地明白──已經不再是最初的樣子了。

.我好想說,不要害怕改變。即使有一天你回頭望的時候,你將變成一個與以前的你更與眾不同的自己,也千萬不要害怕。即使有一天你覺得你變得更差了,也不可以氣餒,你要知道,其實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一個最適合的姿態活著,而這一切只是為了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僅此而已。

.可是有一點千萬不可以忘記:你可以改變成任何樣子,你可以焚燒自己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做任何事情只要你不後悔,你可以享受著屬於你的成長和經歷。但是你要記住,無論你去到哪裡,你都要記住你最初的樣子。

.而唯有從不厭棄自己的模樣才可以變成更美好的自己。

.那些骨子裡的自卑讓你錯過時間裡的所有風景。

.其實這個世界永遠都不會變好的,但是親愛的你可以。

.善良不是蠢也不是傻,是一種信仰,是一種選擇,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明知道自己會受傷卻還願意始終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是儘管對這個世界失望卻一如即往地溫柔。善良,是因為我們知道世界缺少了這一種溫柔。

.我們豢養著甚麼樣的柔情,就會滋長出甚麼樣的神情。

.其實只要你願意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你就會看見怎麼樣的世界。

.我始終相信,會有一些人的存在,讓你稍微對這個世界有所期待。

.很多時候我們都深深地明白再見裡面包含著的意思其實就是我們說不出口的,再也不見。

.每個人出現在你的生命中都一定有原因。喜歡你的人帶給了你像冬日的太陽般的溫暖,也給了你像是潮退時的海水般的溫柔。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尊重和寬容,世界不是每個人都會照著你想要的樣子生活。

.對在乎的人最好也是最溫柔的方法就是給對方一個最美好的自己。

.要一直記得喔。愛一個人始終是件溫柔至極的事。當你愛著誰的時候,你的心會變得很柔軟很柔軟,足以原諒世界上許多的痛楚,也足以看開許多無解的遺憾,足以變得屹立不倒,足以變成一個只為一個人而美好的人。愛一個人不僅僅是溫柔了那個人,還能夠溫暖自己那個孤寂的世界。你只是需要相信,你在愛一個人的時候很美好很美好,這樣子就夠了。

.有一天時間會把你的「想念」變成僅僅是「想起」。有一天時間會把你的「愛著」變成僅僅是「愛過」。

.有些人來到你的世界是為了教會你痛楚和悲傷難過,然而有些人來到你的世界僅僅是為了告訴你,你值得幸福也值得被愛。

.你要知道,世界不一定是對的,那只是一大部分的人的意見,並不會變成正確的標示。不一定要以世界的標準來斷定著甚麼才是真正的成長。

我喜歡的黑 ────

.人們說,等到我們長大了就會開始學會釋懷,發現原來失去並沒甚麼。我其實一直都好想反駁,我們會學會接受失去,但我們從來不會習慣失去,因為失去這回事,是無論經歷幾次,都還是會痛得喘不過氣來。

.我們生來都是孤獨的人,誰都沒有資格去埋怨誰的離去,因為相遇已經是最好的情節,只是後來最好的過去了,我們不得已告別,所以我還是會感謝,因為至少她們也陪伴著我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只是後來我們都離開那些我們視之如命的曾經。

.我再也不相信那些感同身受的話了。畢竟世界上沒有一種悲傷是雷同的。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我想我也不太明白你的痛是甚麼,正如你也不知道我有多痛,所以我已經不再想要誰的懂得,只要慢慢地去明白───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有著不盡相同的傷痕。

.再多的明天,都無法拼湊從前。

.想念,原來是一個人的兵荒馬亂。

.原來要離開的人,是不會在乎有沒有人挽留了,因為真正要走的人,不會停佇也不會回頭看。

.於是所有的遺憾都溶解成一個字,你。

.所有的記憶都是過去。過去之所以叫做回憶就是那些回不去的記憶。僅僅只是過去了卻再也回不去的那些讓人眷戀的記憶。

.世界沒有所謂美好的記憶。當你會回想起那些美好的記憶,也就是並不滿意現在處於現實狀態的自己,把眷戀寄託在過去裡面。

.有時候沒有結局,就是個結局。

.「我想要給你全世界最好的東西,卻發現原來世界上最好的東西就是你。」這句話是我爸說的。我聽到之後哭了一整個夏天。

.在漫長的偽裝下,你總是快樂,看不見自己的悲傷,所以它們累積起來,像是堆積了一整個冬季的雪,終究還是會因為太沉重而崩塌下來。

--

分享了許多我喜歡的段落,非常推薦讀後有感的朋友也去入手一本,雖然有時候內心的悲傷會湧現,但卻也能感受到作者文字中的溫暖啊!

與自己和好如初】購買連結※
出版社:時報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