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樂讀│崩壞國文



天吶!沒想到2O18年的第一篇樂讀文章就是獻給了這本書──崩壞國文。

說到國文,回想自己從國小、國中、高職的國文程度都在及格邊緣遊走,當時的心情只是覺得古代人好煩啊,為什麼不說現代話,文言文真的好難懂(淚),也因為不懂祂們的語言,以至於對於這些文學家的歷史故事毫無興趣。

還記得高三準備衝刺四技二專的考試時,座位還被安排到老師正前方的位置,被老師盯著學習,理應上應該成績會有所提升,但我至今依然記得老師對我提出的疑問:「每次都看妳很認真的畫重點,為什麼成績還是這樣啊?」呃,老師,我也不知道啊!!!(抱頭痛哭)

幸運的是應藉考上了四技,但是四技有國文課嗎?

我也不記得了,大二就休學出來工作惹(飄走)

崩壞國文這本書是看到御姊愛推薦而入手的,在這之前,其實有在誠品翻閱過幾次,但是因為對於國文歷史這些題材,目前很難感到有興趣,因此總是拿起了又放下。

在年底忙碌的工作之餘,我抱著以看故事的心態翻閱這本書,沒想到推薦序與自序讓我逐漸打破了自己內心對於國文與歷史的那陌生之牆。

陳茻推薦序──
這幾年,我們可以嗅到風向正在改變,過往的教育與思維被一波一波的新浪拍打著,蛻變正在發生。成長是會痛的,自有其悲與喜。教育是百年大計,這個時代讓許多新的對話成為可能,同時也抹去很多溝通的機會。許多事並不是在學校中學會的,也不該在學校中就被學會。

有時我們只是偶然撿拾起那把鑰匙,卻未必知道即將打開的門後面長什麼樣子,或者,根本沒有那扇門、根本拿錯了鑰匙。

我們對世界的了解與再了解,將會是一輩子的事。

我們的過往,人們的過往,是一座巨大的江山,我們會一步一步慢慢攀緣而上,看看前人走過的路,量一量那些腳印。

說故事的人是渺小的,但他述說的是天地的偉大,是時間的偉大。

偉大而平凡,很多事都是如此。

謝金魚自序──

所謂的「國文」究竟是哪個國的國文本身就是個問號,而不管是哪國的文學,全都是在崩壞中獲得新生。

--

前面的幾個章節,用比較輕鬆且現代口語的方式書寫,讓我這個對國文無感的人,也不禁噴笑了好幾次。尤其是在於食的部分,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沒想到吃檳榔是南朝時尚!(笑)

還有一段關於酒的敘述,也令我秒噴笑了出來──

「在當時,還沒有蒸餾的技術,所以不管是水果酒或是穀物酒,都是濁酒,酒的濃度都不高,所以唐代那些號稱很能喝的人,如果拿伏特加或高粱給他們,可能一杯就掛了。當時與其說是喝酒,或許是在比誰膀胱強、喝得多。也因為是濁酒,不耐久放,反而喜歡喝新酒或熱酒。酒家門口通常都會砌一個爐來溫酒,由賣酒的妹仔或阿姨一邊熱酒一邊叫人客來坐,這種攬客場景與現代的檳榔西施差不多。」

閱讀完這本書,內心深深有感,如果以前的國文老師是作者本人的話,我應該會對國文產生極大的興趣,應該也會考上不錯的學校吧(誤)。這本書確實讓我對於唐朝的歷史有了那麼點好奇,雖然有些章節蠻風趣好笑的,但也不是每一篇都這麼好笑,不好笑不是因為寫不好,而是作者真的在述說一個時代的故事,比以前的課本好看太多。

書本封面上寫著:PTT八卦板高票當選「最廢的課」,但一點也不廢啊,私心還多希望可以多推出不同時代的崩壞國文耶,好讓我填滿學生時期的那些空白記憶(掩面)

崩壞國文】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