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樂讀│心靈的深夜對話 Our Souls at Night


這本書的書名就如同封面一樣,給人很溫暖的感覺,當我站在一堆書的面前看著它時,心裡就這麼想著,而英文書名Our Souls at Night,真的超美的。書底的首段文字也非常吸引我的注意──

「我已經在意別人眼光一輩子了,為什麼現在還要繼續讓別人的眼光阻礙我們?妳的身邊,就是我最想待的地方……」

翻開封面後,在作者介紹的部分,這一段令人特別有感觸──

作者Kent Haruf(肯特.哈魯夫)2014年因病去世。《心靈的深夜對話》是他最後一部作品。在他獲知自己患病,即將不久於人世之後,便決定用生命最後一段時光創作,希望將人生最後一部小說獻給妻子凱西,以便紀念兩人數十年來所有刻骨銘心的「心靈對話」。一向要花5、6年才能完成一部小說的哈魯夫,深知死亡是人生最嚴酷的截稿日,帶著氧氣瓶在打字機前連續寫了45天,每天完成一章,終於如願在交出最終修定稿的兩天後才離開人世。

《心靈的深夜對話》是描述一段古稀之年的愛情故事,沒有年少輕狂的激情,只有彼此的惺惺相惜。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驚覺自己完全沒有用到標籤貼紙,哈魯夫筆下的戀人對話,是那麼的日常,也因此讓我很快就讀完了,最後才翻到推薦序看看大家怎麼說,我特別喜歡知名作家彭樹君以下這一段的推薦序──

《心靈的深夜對話》寫的是暮年的愛情。年輕的愛情是嚮往未來,年老的愛情是回顧過去。在彷彿一千零一夜訴說彼此故事的過程裡,愛狄與路易斯漸漸釋放了自己,也慢慢了解了對方,於是原來只是因為寂寞的緣故而同眠,後來因為夜復一夜的相互陪伴而滋生了真正的情感;不是因為對方年輕貌美,不是貪戀任何外在條件,而是從心靈深處湧起的信任與依賴。

年輕的愛情像瀑布般激狂,年老的愛情則如流水般溫柔平緩,因為走過了那些歲月與人生,經過了那些悲歡離合與喜怒哀樂,所以對彼此都能有更多的寬容與同理心,也更知道如何對待對方。暮年之愛有如蚌殼含沙結成的珍珠,是一生情感精華的傾心相待。

愛與被愛永遠是生命的課題,本該以一生去學習。在人生將盡之前若還能感覺到心臟為愛而跳動,這應是很美好的事吧!

然而年老的愛情,竟然也像年輕的愛情一樣,會遭遇到家人的阻饒。來自鄰人的眼光可以不在意,可是來自兒女的責難,卻又另當別論了。

--

如果,在人生的最後,有那麼一個人能夠相伴,但卻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妳會怎麼選擇呢?

如果……

在生命的最後,仍有這樣一段愛情存在,那有多麼的美好。

心靈的深夜對話】購買連結※
出版社:麥田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