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樂讀|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上次意外地聽到寶儀與凱宇老師的對談,凱宇老師問寶儀說:「為什麼這本書會想用"練習"這個字眼而不是"課"呢?」她說:「我並不覺得我有什麼比別人厲害或可以教別人的能力,也不想把自己放在那個位置,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叫做"分享",若用"課"來講,好像自己已經完成了某些事情,但是,說話與溝通我自己都還在學習。從每天的生活中都能得到新的體驗。在溝通的這件事當中,也讓我得到了很多力量與鼓勵以及這個世界的愛。」(我稍微整理簡述XD)
 
完整對話請移到→面對生命的恐懼和選擇,如何照見自己?讓寶儀陪你練習~凱宇和曾寶儀的對談
 
於是,我內心的小鹿開始亂撞!因為她完全道出了我的理想以及對自己的期許。「分享」與「溝通」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當下立刻就決定要趕快入手《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
 
我覺得自己閱讀這本書的速度蠻慢的,因為每一堂都是寶儀的人生經驗分享,喜歡細細咀嚼,慢慢用心感受,對我而言,內容真的有非常多的智慧可以學習,超喜歡,無敵療癒!
 
分享書中很棒的溝通觀點與觸動我心的文字 ────
 
.當我們年輕時,我們熱中的是探索外面的世界,往往忽略了探索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而事實上是,不了解自己的人,通常也無法把話說好,在表達以及與他人溝通個方面,也難以順暢。
 
.覺察自己的情緒,是了解自己很好的起點。
 
.當你沒把自己建立起來時,往往也難以與他人建立關係。錯誤的溝通,就會讓他人錯誤地對待你。
 
.未來的人類會非常欠缺「體驗」,「體驗」這件事會成為一種重要的學習。
 
.富含熱情地收集資訊,你就可以從中提取與其他人溝通的元素。
 
.聆聽有兩個層次:一是張開耳朵聽,二是打開感官來聽。
 
.用自己覺得好玩的方式來學習,比起吞下專家寫的技巧型工具書,成效更顯著。
 
.你的所有閱歷都將內化成說話的養分,盡情去體會吧!
 
.透過持續閱讀的潛移默化,能使你的想像力與表達能力都變得更加活躍。
 
.書是不會背叛你的朋友與不讓你花大錢的老師。
 
.每一個生命的逝去,都是對在世者的一份禮物。
 
.越是會讓你感受到情緒震盪的事,這裡面要學的功課越多。
 
.與人談話或溝通時,有些人總無意識地用話語把所有時間填滿,以為要拼命說話才叫做溝通,殊不知,其實有時候無聲勝有聲。
 
.你以為你可以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但事實上影響到的卻是身邊所有的人。
 
.把生命和生活放在工作前面,不勉強自己。
 
.真正的溝通絕對是雙向的。自己的能量投射出去後,也得到同樣的回饋。
 
.有時候過於斟酌字面上的意思,反而會誤讀許多訊息,畢竟即使是同一個詞句,對每一個人來說裡面可能有不同的回憶或含義。因此對我來說最準確的不是語言,對方說什麼有時候不重要,「不說什麼」有時候反而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說話的目的是為了溝通,就不要挑起戰事。
 
.話多並不代表你存在。話多的人通常有種不安全感,當占用的時間夠長時,彷彿自己就變得重要了。
 
.發掘別人的閃光點,同時也代表你不是只把對話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對方會認為自己被你認真看待,而願意與你繼續溝通,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
 
.不要把愛侷限在狹隘的愛情或親情上,所謂愛,藏在萬事萬物中。
 
.不需要等待愛,讓自己成為愛的同時,你也得到了愛。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只要對他人對世界無害,我們無須去消滅每個人的獨特性。
 
.單向的溝通是說服,雙向的溝通才是容易達成雙贏共識。
 
.不要隨便評斷一個人好不好相處,因為他跟他喜歡的人在一起很好相處,他只是不想跟你相處而已。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面相,不要被自己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框住,隨時覺察當下情緒與能量的變化,順著流走,會發現你以前從來不曾看過的風景。
 
.自己能活的人生很有限,閱讀能得到許多經歷不到的人生體驗。因此閱讀得越多,就越容易理解他人的處境。越理解他人的處境,聆聽會隨之變得更有效率。
 
.就跟閱讀一本書一樣,認識一個人也需要從他的話語中,慢慢去探究、去品味。
 
.身體與心靈是相互連通的。如果你的心是緊閉的,你的身體也會是緊閉的。
 
.如果你批評的出發點不是為了對方更好,就不要任意說出批評的話。
 
.自以為是的善意常會傷害別人。
 
.習慣無意識地說話與說無用的話,你就會成為無意識與無用的人。
 
.隨時隨地練習有覺察地面對事情,這也是對自己誠實。
 
.多學習一種語言,能夠幫助你多學會一種價值觀,甚至能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
 
.一切先把自己放下,才能獲得更多。

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購買連結※
出版社:大田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