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樂讀|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其實,對於中國作家寫的心靈雞湯早已提不起興趣喝,近年來也不會主動閱讀,不過,當高寶書版推薦我閱讀的時候,書腰上的「麻辣湯」引起我的注意,心裡不禁好奇:什麼!現在清淡的雞湯已經不流行了啊?不免也想起過去總是很麻辣的咪蒙。(我曾經很欣賞她的Q_Q)
 
喜歡閱讀故事的我,決定來一探究竟。
 
意外地,我發現萬特特的文字並沒有特別辛辣,或許是有些觀點與我雷同,所以,讀起來沒有特別感到不舒服或讀不下去。
 
有天晚上,我在IG動態分享一段文字,隔天收到了朋友的回饋,當下心中立刻湧現一段溫暖的文字 ───
 
觸動你內心的每一段文字,
都蘊藏著自己對於生命的期許。
 
我很常思考為什麼這類的中國文學作品在台灣好像蠻暢銷的,且大家的回應也是特別熱絡,後來,我明白,也許就如同我上面的想法一樣,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對於自己的未來都還是充滿希望,並期待著改變吧!那,真的是這樣嗎?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微笑)。
 
分享書中我覺得不錯的文句───
 
.到了一定的年齡,人生的所有疑惑幾乎全部可以濃縮成一個問題:應該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各種選擇?
 
.當你對生活粗糙時,生活也會對你敷衍以待。你不挑剔生活,生活就會對你百般挑剔。
 
.與其抱怨世界對自己不夠溫柔,不如去成為一個好看的人。好看的人不僅僅是長得好看、穿得好看這麼簡單,他們擁有自己的風格,有能力設計自己的生活。把自己打造得與眾人不同,本身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人最好看、最可愛的樣子,就是那些在為自己努力時的樣子。你為自己傾注的心血,都是具備能量的。
 
.不管你是真的過的苦還是太愛訴苦。面對再難捱的境地,我們先要學會自我紓解,而不是期待別人為你付出,更不是把籌碼放在那些同情和勸慰上。
 
.所有的情緒管理歸根到底,就是考驗一個人與自己的脆弱相處的能力。
 
.對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應當永保熱忱和愛心。但並不是苛求自己不斷滿足別人的需求,而忽略自己的內在想法,讓自己活在逼死自己的節奏裡。
 
.沒有智慧的善良,其實和愚蠢沒有太大區別。
 
.我們活在這世上,不能存害人的心眼,可也得有保護自己的意識。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有些事沒必要忍。不會拒絕這種病,解藥只有你自己。
 
.生活不是糖罐,在我們那些小小的美好背後,是漫長的苦海。社群動態照片都是真的,可那並不等於生活的真相。
 
.這個世界人人都不容易,沒有完美的世界和完美的生活,故事總是在最美好的時候戛然而止,生活卻在柴米油鹽中繼續。
 
.你不用假裝過得很好,這個世界沒有幾個人是你的觀眾。
 
.我們不評價任何人的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只要你樂於、安於自己的生活,那對於你來說就是幸福。
 
.真正喜歡你的人,是不會讓你降低姿態,去遷就他的標準,而是不斷努力,拔高自己,和你一起過越來越好的生活。
 
.有些話一說出口就是刀子,可是很多人偏偏喜歡拿刀子扎人。你要知道,沒有人有義務透過你鋒利的嘴,去理解你柔軟的內心。
 
.貧窮不僅是缺錢,而是從社會獲取資源的機會變少,對生活的主動權和掌控力變弱。
 
.在我們還沒有能力滿足慾望的年紀,最怕的是你透過作弊,伸手摸到了一點點天,就輕飄飄地覺得自己可以永遠躺在雲端上。其實你只是站在了看似美妙的泡沫上,誤以為自己比別人更「聰明」地找到了捷徑。
 
.謙卑是當你有資本高調時,你選擇低調;節制是當你有條件奢侈時,你選擇了樸素;忍耐是當你有力量反擊時,你選擇了退讓。
 
.很多人習慣了被選擇,都忘記了自己有選擇的權利,也失去了選擇的能力與意願,變成了某個機器上的一個個大小不同的零件。一旦環境有變,這樣的人就茫然失措。
 
.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領先,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這句話我想補充一個前提,那就是:你必須要先好好照顧自己)
 
.墮落本身並不致命,但他所衍生的懈怠、消沉和自我厭棄,卻是生活真正的殺手。
 
.忍耐著、堅持著,不是讓你停留在一個地方待到天荒地老,而是你要從這裡學習到什麼之後才能有資格離開。
 
.別拿年紀替自己設限,衡量人生好壞的標準從來都不應該是你是否在某個年齡做沒做某件事,而是你是否實現了自我,是否過上了自己期許的生活。
 
.生活就是這樣,你給它機會,它才會給你風景。
 
.沒有誰和誰之間的差距是一天之間就形成的,真正拉開差距的,或許真的不在起跑線,而在於每一天、每一個小時裡你為自己做出的選擇。
 
.把不順心怪給水逆,把努力交給雞湯文,把運氣交給網路轉發幸運圖片,然後對自己說「聽過許多道理,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嗯,這樣的人生,過得不好是正常的。
 
.這個世界有它不容置喙的規則。所有的成功,都屬於行動派,不屬於空談家。
 
.每個人都是一顆星球,看似孤立,但我們無法脫離引力的牽絆,還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你花的每一分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生活投資,你願意為那些美好和浪漫付費,你便值得那些美好和浪漫所帶來的光環。
 
.孤獨無所處不在,見縫插針。無論你把生活過得多麼有聲有色,有錢有愛,都甩不掉它。但也正因為孤獨,才想要製造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
 
.愛情是相互扶持,不是扶貧。
 
.對你來說更重要的是,是你要擁有屬於自己的能力和別人拿不走的本事,並讓它成為人生的支柱。
 
.要讓自己被關係滋潤,而不是被消耗。
 
.不要去愛那個本來就很美的人,而是去愛那個能使你的世界變美的人。(蔡康永)
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購買連結※
出版社:高寶書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