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樂讀|你很重要!練習愛別人,才能更愛自己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練習愛別人,才能更愛自己。」這句話讓我對《你很重要!》起了大大的好奇心,市面上不是都在提倡愛自己才能愛別人嗎?現在怎麼相反了呢?
 
作者馬修.艾莫茲安(Matthew Emerzian)說得沒錯,當我們專注在自己的身上時,總是圍繞著「我,最後還是我」,我覺得他說的狀態很像一個人在迷宮的死路打轉一樣(此刻浮現在我腦中的畫面)。
 
馬修在頭頂燈泡亮起的那一刻之前,已經擁有了世俗上所謂「成功」的人生,那又為何他的心靈會面臨巨大的改變呢?
 
《你很重要!》是馬修透過服務他人而找回真正自己的故事,閱讀完之後,我也終於可以理解「練習愛別人,才能更愛自己。」這句話的涵義。其實,和我這段時間接收到的各種訊息非常共時:想要得到,就必須由自己先付出。
 
分享書中非常推薦也很喜歡的部分───
 
.如果在我年歲漸長的時候,有學到什麼事情,那就是我們都需要一個社群。
 
.不要自己一個人遊蕩太久,社群很重要。
 
.我們不斷地表演,好像舞台上的演員演著能夠騙過他人的角色,但騙不過真實的自己。
 
.我們寧願評斷一個人,也不願設身處地為他著想,就算只有一下下也好。評論一個人,要比花時間了解他、認識他們的故事、知道他們為什麼跟我們不一樣容易得多,這也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我們越評斷他人,越認為其他人都在對我們做一樣的事。我們就產生假象,彷彿自己時刻受到批評,只會讓我們離真實的自我越遠。
 
.為你的生活設下新的界線,習慣對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說不。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的時間。把時間花在你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就不是浪費。
 
.我們之所以失去讚美的能力,是因為我們已經失去了與人連結的方法。
 
.一個冷漠的文化,就是孤獨的、失去連結的、病態的,盡失人性。為了我們的世界、我們自己,我們都應該學著接受讚美。不只是因為我們的自尊以及自信需要這些讚美,而是若我們越快學著互相收到讚美,我們就能越快地給予讚美。
 
.有時候,我們認為「不夠好」、或者「沒有價值」只是我們生命經驗的結果,可能是媒體的內容讓我們覺得我們應該看起來完美,也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只有我們表現、或成就夠好,讓他們能夠在雞尾酒會上炫耀,我們才覺得被看見、被聽到。
 
.你的存在成就了現今這個世界的樣貌,愛自己、讚美自己,聽到別人讚美你的時候,只要說「謝謝你」,並享受當下。這是你值得的,因為你很重要。
 
.國家的文化蘊藏在其人民的內心和靈魂之中。
 
.我們許多人日復一日,待在我們與外界隔離起來的私人泡泡,我們做例行公事,每天開一樣的路上班或上學、去商店,我們在同一間餐廳點一樣的餐,我們看一樣的節目、我們把自己鎖在自己的小世界、像帶著眼罩的馬。
 
.抬起頭吧。讚美別人,祝別人有個「美好的一天!」,也不要再死盯著咖啡師,希望你可以快點拿到咖啡。並不會。相反地,試著跟他們說「哈囉」或者問他們一個問題。這有可能是他們一整天從客人那裡聽到的唯一一句「哈囉」或者問題。
 
.你必須成為別人的朋友,才能交到朋友。
 
.我們都曾經因為朋友受過傷,他們讓我們傷心、不再信任別人,在我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無法來到我們身旁。但我們不能因為這些傷疤而不去與他人互動。我們仍然必須獻出完全的自我、脆弱、恐懼、所有的一切,來打造那種我們迫切想擁有並需要的友誼。
 
.友誼重質不重量,如果真要說什麼,在社群媒體上所花的時間,就會佔去我們跟能夠建立真正友誼的稀少時間,讓我們雖然有著連結、但又如此隔絕。
 
.人生是由不同時刻所定義,特別是重要的那些。我們能夠給予別人最大的禮物之一,就是完全專注的注意力。
 
.若光有善意,但不去行動,不管多小,都是浪費。
 
.人生可以很美好,也可以很混亂,不管怎樣,我們都存在著。
 
.我們有太多人等著別人開口,而不是當先開口的那個人。
 
.我們一旦停止成為最好的自己,我們就退成最差的自己……直到下一次的災難發生。
 
.醜陋的真相,就是我們並不喜歡看到這些每天發生在我們周遭的悲劇。更糟的是,我們許多人什麼事也不做。我們反而置之不理,我走我的陽關道,好像「那不關我的事」。
 
.生命很重要,想活出充滿目的、重要意義的生命,永遠不嫌晚。
 
.我們的文化、我們的社會是由各種一點點所組成。這代表著每一個人,不只是那些符合我們想像的某種樣子的人。畢竟,如果我們夠仁慈、夠有勇氣去承認,我們不都是不完整的嗎?這也只是我們共同點中的其中一點。
 
.當我們所有人都充滿感激、願意給予,我們能夠使他人夢想成真,那就是一個活出生命的一生,以及好好服務的世界。
 
.我們不會一夜之間就知道我們在人生當中的位置,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改變位置,或者做出轉變。
 
.想要活出生命、活出光彩,要先具備意識。
 
最後,我想送上馬修在前言的這一段話給正在閱讀的你們,還有我自己───
 
如果你不是想找尋一些現在還沒有的東西,你就不會讀這本書了。我希望你能夠接受自己、了解自己很重要、去愛人以及被愛、保持希望、保有目的、由內而外的喜歡鏡子裡看到的自己,接受自己是非常有力量的,為世界留下一點什麼,也知道你的生命是有意義的,而且這個世界因為你而更美好。
你很重要!】購買連結※
出版社:遠流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