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樂讀|致親愛的孤獨者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因為讀書會的關係而認識到這本書,其實,不只書名非常地吸引我,網頁上的這麼一句介紹語也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書店就是我替這個世界掛起的一盞燈。」

從書店開始的兩段故事與書店主人自己的小故事,不知道是否因以書寫的方式呈現,所以,讓這些文字更能穿入內心?(穿入我的心)至少,心中有被引起一些小小的波動。

我喜愛有關書店的一切,也喜歡聽故事。書店是我人生的燈塔,雖然孤獨,但不寂寞。


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文字,關於孤獨的───

.現在這樣的社會裡,一切都好像沒距離了,卻好像什麼地方都變得很遙遠。

.每天我都覺得世界像一列火車,轟隆隆地從眼前經過,捲起煙塵,在車上的人呼嘯而過,但在鐵軌兩旁的人只能驚愕,只能被拋下或是留在原地。被拋下和留在原地其實是同一件事情,差別只是被動與主動而已,可是說真的,誰真的有那個勇氣主動選擇留在原地呢?誰不會害怕寂寞、害怕自己被世界淘汰呢?於是所有人開始追逐、奔跑,接受同一套遊戲規則,認同金錢的遊戲,開始販賣可以販賣的,例如勞力、情感、時間,還有自由,都只為了趕上火車,只為了買一張進場的車票……

.所謂孤獨者都是有故事的,有故事的人也才懂得孤獨;說到底,從寂寞走到孤獨的過程,都是故事。

.最親密的人一旦在心裡有了距離,就會立刻遠到無法想像也無法跨越。

.有時候文明化程度也只是代表人們比較懂得控制自己,但不代表人本身就比較善良。

.冷漠是最省力的方式,卻也是醞釀醜惡的溫床。

.做一個孤獨的人,並不羞恥,也並不懦弱。

.孤獨沒有不好。孤獨的時候,看世界比較清楚。

我想,《致親愛的孤獨者》是一本不論在人生什麼樣的階段拾起閱讀,都能很有收穫的書籍。
致親愛的孤獨者】購買連結※
出版社: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